首页 > 象棋教室 > 棋艺小价之周德裕
棋艺小价之周德裕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周德裕的棋艺比较全面,开局、中局、残局都有极深的功底。开局方面,各种盘面,多种变化都熟悉。中局方面,周以常出奇着制胜而使人“害怕”。残局方面,周对各种定式都了解且不说,他运用马炮之力,一兵之微,都有深功夫。所以华南方面认为他是个难以取胜的对手。

    其次,周的胜率高。他战胜过华东的众多名手,包括张锦荣、万启有、罗天杨、林弈仙等,对华北方面的两名代表选手赵文宣和张德魁也是胜多负少。对华南方面的黄、李(庆全)虽然说旗鼓相当,但黄、李的棋迹,地域仅限华南,棋龄又较短,影响远远不及周。周在弈访南洋时,战绩大大好于谢侠逊,是使海外华人棋手心服口服的一位高手。周没有和“西北棋圣”彭述圣交过手,和华东的另一位名棋手张观云也未较过艺(张过早息隐棋坛)。

    还有,周的棋性好。周是医家出身的棋手,文化修养较高,比较受人尊重。四十年代他在上海和屠景明交游时,屠出于敬重,对弈时要求周让长先。而周认为应改为“先相先” (二盘屠先,一盘周先),既体现了周的修养,又可见周的互重。周虽偶有现场沉不住气影响弈棋之时,但安静之后就能理顺棋气,再安心下棋。如对董文渊的挑战,董常采取扰乱周的不正当之法,促使周心气浮动而败。但事后周想通了,再和董决斗时,沉住了气而扳回。

    周德裕由于“医棋当先医气”的教训接受得不深透,仍常要犯“动气”的毛病。周德裕曾接受其父临终时的遗训:临杀勿急。这是其父多年临场的经验教训,要周德裕在大好棋势下,仍要沉住气。可是周接受得不够好。和李庆全的一个对局,周以巧思妙手,打开了李的“铜墙铁壁”,但临杀时,周心浮气动,错移了一门炮,结果弈和。如果这一局周胜,则华东队积分高于华南队,周不仅更可扬眉于江东父老,也许以后不会为“压倒华南棋手”而去和鸦片打交道。再如董文渊南下香港,目的很明显,和周争雄。但董文渊知道周的实力,第二次争雄时,用了诱使周“动气”之法——手心里写上“誓杀周德裕”五字,在临场时,突然大喝一声,伸掌心给周看。周果然动了气,连输六局。董固然不该如此棋品,但周的修养也尚有不足。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