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象棋指要--百岁棋王的绝唱
象棋指要--百岁棋王的绝唱
2012-09-26      作者:      来源:
 

    在所有象棋教程中,最吸引人最让人信服的往往由棋手本人撰写的书籍。因为人们认为象棋大师所写的经验对学习象棋肯定要比一般书籍更加实用和出色。在这类书籍中首屈一指的便是棋王谢侠逊的《象棋指要》一书。关于谢大侠我想不用多做介绍,他的成就,他的生平,他的品德已经成为象棋界无法超越的一座高峰,自然而然,他的这本书也成为了学象棋必读书目之一。另外一方面也是研究谢大侠的良好媒介。

    内容简介
本书共分残局、全局和实战对局三个部分。残局又分为胜、和实例及一般残局两种:前者收集一些具有可以作为胜局或和局依据的实例一百三十局,说明残存兵力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导致胜局或和局,只要照着本书介绍的方式和方法去下,便可达到取胜或求和的目的;其后一百三十局则为一般残局,介绍各兵种的各种杀法,以开阔读者的视野。全局分中炮盘头马对屏风马及顺炮着法各五局。前五局系攻防战,根据作者在长期研究中对各兵种的相制作用所提出“以兵制马,以马制炮,以士制车,的管见,决定中炮对屏风马应采取的战略,介绍具体着法以资参证;后者则为对攻战,系作者与林奕仙同志共同研究之作,演示如何发挥中炮威力主攻到底,别有风格。实战对局则分三种:第一种系解放前名手对局;第二种系作者与名手对局;第三种系作者与海外侨胞对局;最后作为纪念,附作者与周恩来总理的一次弈局,供读者参考。在各部分之前,都另文作了叙述。

    作者简介
百岁棋王谢侠逊(1888年一1987年)名宣,原名卿元,号烂柯山樵,浙江温州平阳人。一生致力于棋艺,著有《象棋谱大全》、《新编象棋谱》等。
  1922年,谢侠逊初入北京,偶然结识了一位武进棋友费绵钦。1927年,费拟一篇《滑稽总司令部职员姓氏表》,刊载于上海《时事新报》,首推谢侠逊为“棋坛总司令”。翌年,谢发表了《滑稽通电》,宣告就职总司令,登坛点将。通电为一篇四六文章,卷首写道:“满天烽火,遍地荆榛。入林无可避之山,乘桴无可浮之海。纹揪半局,无妨作世外逍遥;风雨一杯,亦可消胸中垒块。用集今时英俊,组织斯坛;还期当代高明,参加是会。”
  在谢所列的点将名单中,有陆战队总指挥周德裕、海战队总指挥林弈仙以及军长王浩然、关春林、万启有、张锦荣、邓春林、冯眉荪、许金葆、曾展鸿、华洪泉、吴松亭、连学正、孟文轩等一百二十多人。
  1929年,谢侠逊又发表了《再拟棋坛司令部职员姓氏表》,增列了一大批名棋手,成为一时盛况,这也就是后人称谢侠逊为“棋坛总司令”的缘由。虽然这份点将录只是出于游戏,但却使人知道二三十年代南北象棋名手的名字。

目录
作者介绍——风雨沧桑一百年
前言
九十年舞象漫谈
几点说明
第一卷 残局部分
第一章 胜、和实例一百三十局
第二章 一般残局一百三十局
第二卷 全局部分
第一章 中炮盘头马、横车对屏风马(五局)
第二章 顺炮横车对直车(五局)
第三卷 对局部分
第一章 各地名手对局(六十五局)
第二章 作者与名手对局(四十局)
第三章 作者与海外名手对局(二十五局)
第四章 作者与周恩来总理弈局
作者年谱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