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温岭国手赛许银川胜王跃飞 谢靖胜汪洋获两连胜
温岭国手赛许银川胜王跃飞 谢靖胜汪洋获两连胜
2012-09-26      作者:      来源: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9月25日,“温岭长屿硐天杯”2012年第二届全国象棋国手赛小组赛第4轮在浙江温岭九龙国际大饭店战罢。最终A组上海谢靖执黑棋中盘弃子抢攻,击败湖北汪洋,黑龙江赵国荣先和广东吕钦,东道主浙江温岭籍棋手赵鑫鑫残局错失战机,与北京王天一苦斗终和,该组四轮后王天一与谢靖同积5分领跑,赵鑫鑫、赵国荣积4分。B组广东许银川执先手攻破北京王跃飞反宫马,北京蒋川先和湖北洪智,卫冕冠军上海孙勇征先和四川郑惟桐,该组四轮后许银川与孙勇征同积5分领先,蒋川、郑惟桐积4分。

  本轮最先结束的是卫冕冠军“白猫”上海队孙勇征执先手与四川新星郑惟桐的棋局,两人飞相对士角炮布阵,中盘兑去子力,马炮对马炮战和。上海队大将谢靖执黑棋与湖北队大将汪洋的对局随后分出胜负,两人仙人指路对兵局开战,布局走的跟刚刚结束的杨官璘杯上汪洋先胜谢靖一盘一模一样,但中盘谢靖第30手改招象7进5飞左象,显然是有备而来,有意思的是,这次比赛很多棋手都喜欢用对手曾赢过的阵势出战,比如汪洋胜赵鑫鑫、孙勇征胜洪智,许银川聊天时谈到“现在资讯发达,很多招可能用一盘就不好用了,对手立刻研究个中变化,针对性的准备”。谢靖的改招果然收到效果,汪洋吃去黑棋右侧边马得子,但黑方明显就是有意弃子抢攻,谢靖很快车马炮组织联攻,攻打红方右翼,红右翼空虚,黑如同进攻空门,汪洋猝不及防老帅被打上来,形势危险,谢靖又弈出退车邀兑的妙手,红不敢兑车,否则黑炮4进6点下来绝杀,红棋形势越来越差,谢靖越战越勇,终以双车双炮50手绝杀胜出,至此他本日关键的两轮获得了两连胜,看来昨日分析战况要害挺准确。一场“东北虎”黑龙江队赵国荣执先手与“羊城大帅”广东队吕钦的老将对决,双方中盘互有顾忌,不变作和。

  “玉面神佛”北京队蒋川执先手大战“洪天王”湖北队洪智,两人以中炮缓开车两头蛇对左三步虎开局,布局蒋川稳稳控制形势,略微占优,中盘第35手红棋车九平八出车,任由黑马换去红中炮,造成丢失取胜资本,赛后复盘,认为红炮五平六拆炮打车,再兵五进一送中兵,红方有利。黑马换掉红炮,尽管黑左马位置有点小问题,但双车马炮对双车双马,黑兵种较好,此后两人步入残棋黑方弃车砍马,再吃掉红过河中兵,正好形成双车对单车士象全官和,于是双方战罢言和。同组的“许仙”许银川执先手激战北京队大将王跃飞,王跃飞再度使出他的拿手绝活反宫马,许银川明显对此有所准备,在这次郑惟桐对王跃飞棋局中改招,王跃飞上午弈和的棋,下午面对许银川,红第21手兵七进一过兵时,黑方没有及时的象5进3飞掉红兵,结果留下隐患,此后许银川获得多兵形势,黑方局面难办,王跃飞不甘于苦守,一手炮打底仕准备抢攻,许银川防守到位,化解了黑棋的攻势,至此红多兵的一面显现,其后许银川驱兵逼宫,并末盘反攻黑棋获胜。

  本日最后结束的一盘棋是东道主棋手“小天王”浙江队赵鑫鑫执先手对阵北京队大将王天一,这盘棋赵鑫鑫要争取出线,就得拼力击败对手,实战赵鑫鑫前半盘发挥出色,取得了很好的形势,两人一度形成车马炮双兵单缺相对车双炮单缺象的棋,王天一顽强防守,把棋局转化为车炮过河兵双仕对车炮双士,这个棋红依然有不小的胜机,但由于没有相做掩护,红炮始终难以立住,王天一积极与赵鑫鑫纠缠,两人鏖战之后,60回合自然限招即将临近,赵鑫鑫别无选择,只好弃炮换双士,这时成为车过河兵双仕对车炮光将,这个棋昨日赵鑫鑫正好被汪洋巧杀,但这一局有所不同,黑车炮的位置守的很正,而且红兵还没入九宫,两人最终经过四个半小时的苦战,296手成和。战和之后,赛场只剩赵王二人,两位棋手仔细复盘了半个多小时,总结了棋局中得失,年轻棋手有这种认真进取的精神,取得成功是很有条件的。赵鑫鑫本盘残局错失了战机之后,争取冠亚军赛资格或许难度较大了,但最近三轮都是赵鑫鑫拼到了最后一盘,为在家乡比出好成绩,也是出尽了全力。赛事小组赛决胜轮,第五轮的大决战明日(26日)下午13时进行。

  第4轮详细赛果如下:

  A组:

  赵国荣 先和 吕钦

  汪洋 先负 谢靖

  赵鑫鑫先和 王天一

  B组:

  许银川 先胜 王跃飞

  孙勇征 先和 郑惟桐

  蒋川 先和 洪智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