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棋经论
棋经论
2012-09-25      作者:      来源:
 

    《棋经论》,象棋论著,相传为宋丞相洪迈所写。但最早见于《金鹏十八变》和木刻本的《适情雅趣》,它是一篇有关象棋全局战略、战术的论文,是一篇有关象棋全局战略、战术的论文,对棋战攻守原理颇多阐发。对于今天下棋和学习下棋的人来说仍是十分有帮助的。全文为:

    夫弈棋者,要专心、绝虑、静算,待敌坦然,无喜怒挂怀。大抵一局之中,千变万化,如车前马后,发炮逐卒;如电掣雷轰,炮辅卒行,逼近士象,如狼奔虎跃。

    顺手炮,先要活车;列手炮,补士要牢;士角炮,急使车冲;当头炮,横车将路;破象局,中心进卒;解马局,车炮先行;巡河车,赶子有功;归心炮,破象得法;辘轳炮,抵敌最妙;重叠车,兑子最宜。

    马飞过角,车便巡河。未得路莫离本位,已得势便可争先。鸳鸯马,内顾保塞;骑河炮,河岸拦车;骑河车,禁子得力;两肋车,助卒过河;正补士,等他车路;背立将,忌炮来攻。我势弱勿轻进;彼势强弃便攻。弃子须要得先;捉子莫教输手。急赶将有后着可行;慢入悻无内子宜动。士象全或可求和;士象亏兑他车卒。

    算隐者,要成杀局,使急者,恐悻不完。得先时,切忌着忙;输棋时,还叫定心。子力猛,局中寻胜;子力宽,即便求和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