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棋坛传奇杨官麟
棋坛传奇杨官麟
2012-09-25      作者:      来源:
 

辉煌人生

杨官麟,1925年出生于广东省东莞县。6岁时就善弈而名传乡里。少年时深研象棋古谱,棋艺大为长进。40年代棋艺闻名于广州,曾去香港弈棋, 1949年夺得香港冠军。1950年返回广州,后游大江南北,未逢敌手,叱吒一时,享有“魔叔”之称誉。后来曾获1956、1957、1959、1962 年(与胡荣华并列)4届全国冠军,3次获全国亚军。

1960年至1987年间,为广东主将兼教练,对广东队5次获得全国团体冠军起了重要作用。1977年获在马尼拉市举行的“中,菲,马,港象棋邀请 赛”冠军,1987年获在新加坡举行的“健力士象棋国际名手邀请赛”冠军。1982年国家体委授予他“中国象棋特级大师”称号。

杨官麟棋艺炉火纯青,其棋风朴素无华,以稳健和细腻著称。“占先能常胜,失先能求和”,这是对他最恰当的评语。他对布局深有研究,精于中炮和屏风马的各种布局变化,他的残局功夫尤深,善谋兵取胜。排局研究亦为国内一流。

1956年至1966年,杨官麟曾任《象棋》月刊主编。其著述甚多,主要有《中国象棋谱》(主要编写者之一)、《弈林精华》、《弈林新编》、《象棋春秋》、《橘中秘新注》等书。现在他已从广东队退休,从事培育新人及棋艺著述工作。

八十年代以来,国运昌,棋运盛,在强将林立,新秀辈出的浪潮冲击下,杨官麟在临战的指导思想上和战略战术风格上,也有了明显的变化。他从以往那种追求 “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的较保守思想中解放出来。换以积极抢攻用搏杀来争取胜利,这正是他五十年代一度威震棋坛的棋艺风格。

老当益壮

2000年11月4曰,“翔龙杯”象棋南北元老对抗赛首轮交锋中,享有“杀象能手”之称的特级大师孟立国不敌75岁的特级大师“魔叔”杨官麟,以1比 2败下阵来。在第一局下棋的过程中,被称为“残局圣手”的杨官麟不愧是久经杀场的老将,一步平车使自己的棋局从被动中走出来。双方在相互换子之后形成卒马 双仕对炮卒车双士双相的残局,杨官麟抓住机会一鼓作气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杨官麟先棋以顺手炮开局,虽然只要下成和棋就可取得这次比赛的胜利,但在实战中他 并没有想轻易和棋,而是向对手发起猛烈的攻势,这样一来使棋局变得复杂化。最终杨官麟以超时判负。双方1比1战平,进入超快棋赛。

决胜局杨官麟猜先,在向对手发动强大攻势的同时,并且非常注意时间上的控制,在下完20步棋后仍然还有1分多钟的时间。而此时孟立国求胜心切,情急之 中没有发现对手布下的陷阱。最终,杨官麟以总比分2比1的优势迫使对手城下签盟。赛后杨官麟告诉记者,虽然收山之后很少参加正规比赛,但平曰里仍然坚持抽 出每周三、五的半天时间与朋友切磋。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