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小贴士:象棋特大
小贴士:象棋特大
2012-09-25      作者:      来源:
     象棋大师称号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国际称号,分为国际特级大师、国际大师;第二种是国家称号,分为特级大师、国家大师、一级棋士、二级棋士等。理论上说,国际特级大师是最高等级,但中国棋手水平太高,有些特级大师(或国家大师)的水平已经超过港澳台以及国外的国际特级大师。而这些特级大师(或国家大师)极少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象棋的国际比赛本来就不多),因此无法获得国际称号。

  中国目前共产生了27位男子特级大师(截止至2009年4月),名单如下:杨官璘、王嘉良、李义庭、孟立国、蔡福如、徐天利、许银川、吕钦、胡荣华、赵国荣、徐天红、陶汉明、柳大华、李来群、于幼华、郑一泓、庄玉庭、万春林、卜凤波、刘殿中、林宏敏、王斌、苗永鹏、洪智、陈寒峰、赵鑫鑫、谢靖。女子特级大师共有16人,她们分别是:王琳娜、郭莉萍、唐丹、张国凤、胡明、金海英、党国蕾、陈丽淳、赵冠芳、尤颖钦、刚秋英、欧阳琦琳、黎德琳、伍霞、黄薇、单霞丽。
  
  如何获得特大称号呢

  (一)全国个人赛冠军;

  (二)三年内,两次获全国个人赛前三名;

  (三)四年内,在协会指定的比赛中,达到规定之标准。

  (四)四年内两次达到胜率规定标准。(一般约为77%)。

  有些棋迷认为,随着中国象棋项目的发展,目前晋升为特级大师的条件有所放宽,因此目前特级大师的水平是参差不齐,甚至存在着较大差异。因此,特级大师还应该进行分级,具体分法如下:

  超级特级大师(6名):杨官磷、胡荣华、李来群、吕钦、赵国荣、许银川

  (以上都获得过三次以上的全国个人赛冠军)

  甲级特级大师(7名):李义庭、柳大华、徐天红、陶汉明、 于幼华、洪智、赵鑫鑫

  (以上都获得过1至2次全国个人赛冠军)

  乙级特级大师(8名):王嘉良、孟立国、蔡福如、徐天利、卜凤波、刘殿中、林宏敏、王斌

  (以上都是获得过多次全国个人赛前六名的选手)

  丙级特级大师(6名):庄玉庭、郑一泓、万春林、苗永鹏、陈寒峰、谢靖

  (获得全国大师赛冠军并满足胜率要求或两次获得全国大师赛冠军)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