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棋坛传奇之柳大华
棋坛传奇之柳大华
2012-09-25      作者:      来源:
 

   “在下棋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瓶颈,再没有提高,而这个时候你一定要坚持,因为从量变到质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时候一定不能放弃。”--柳大华

    柳大华,湖北黄陂人,1950年出生,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象棋高级教练员,现任湖北象棋队教练。1974年柳大华开始参加全国比赛,1978年获全国第三名,1979年获全国亚军;1980、1981年柳大华两获全国个人赛冠军;并首次打破了胡荣华独霸棋坛的局面; 1988年获“七星杯”国际邀请赛冠军。

    他还是第一、二、五、八、九届“亚洲杯”团体冠军中国队主力之一; 曾获两届“五羊杯”赛冠军;获得1991年、1993年、1997年三届“银荔杯”赛冠军。

    2005年,做为湖北象棋主教练兼队员,柳大华率领湖北队力压拥有岭南双雄吕钦、许银川的广东获得第二届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冠军。

    2007年11月,柳大华与吕钦一起代表中国队获第2届亚洲室内运动会象棋团体赛冠军。

    柳大华1995年在北京创下了1对19人的蒙目棋最高纪录,2007年5月2日,柳大华在广东顺德1:139人进行车轮战,取得83胜、47和、9负的成绩,刷新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享有“东方电脑”之美誉。

    除此以外,他的盲棋技艺出神入化。2006年8月9日上午,“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热身赛,即柳大华盲棋表演赛一对五的比赛,最终落下了最后一粒子,柳大华以三胜一平一负的成绩同时战胜了25名网络业余选手。比赛中,柳大华镇定自若,背对着棋盘和选手们,细心聆听裁判报出的各组走棋,他稍加思索后报出对每盘棋每一回合的应对招数。整个盲棋表演赛过程中,双方落子节奏似乎超出人们在赛前的想象,很快一组业余选手就败下阵来。柳大师始终面对观众,表情并不丰富,但显得信心十足。赛后,大师表示对比赛结果非常满意,他说,“这个结果比我自己赛前的预测还要好,毕竟一人对阵五组,对精力消耗会很大。”有意思的是,柳大华在赛后认出25名挑战者中,除了一些网络象棋爱好者以外,确实有一些国内中象的高手,甚至是他自己认识的朋友。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