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木质象棋的诞生
木质象棋的诞生
2012-09-25      作者:      来源:
 

    象棋在中国流传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最初的象棋是"金刚成形"的象形立体棋子。象棋的制作十分不方便,这就导致象棋仅为达官贵人把玩,普通百姓是很难玩弄在手的。在象棋的发展史上,古老的宁州(今甘肃宁县)曾经演绎过一段象棋故事。

    这段故事要从唐朝说起唐代经过太宗太祖,以及武则天的经营,终于在开元达到顶峰,不过由于唐明皇生活腐化,不思进取,宠信奸相杨国忠导致国家日益衰败,终于爆发了“安史之乱”。玄宗皇帝帅一干亲信逃往四川,太子李亨在宁夏灵武继位,即后世所称的“肃宗”。他决心重振大唐雄风,驻宁州彭原郡(天宝元年改名宁州),发兵平叛乱。

    李亨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皇帝,在军旅生活的闲暇之余,常常与爱妃张良娣(后封为皇后)对弈。当时的棋子都是铜等金属质地,皇室的棋子更是贵重的材料比如金银,玉器,玛瑙...等等。而这些棋子在下棋过程中总会发出叮叮咚咚的碰撞声音,让帐外的军兵听到。他手下的臣子李沁听到后就忧心忡忡地向肃宗劝谏:“现在国家正处在生死存亡的时侯,前方战士拼着性命打仗,皇上这样疏于政事,玩棋作乐,很容易引起将士的不满,后果不堪设想啊!”

    肃宗想想李沁说的也不无道理,但军旅生活实在枯燥无味,棋还是要玩的,否则还不把人闷死?于是,肃宗让手下人用一种叫做“于树鸡”的棉质软木雕刻成棋子。它克服了金属棋的各种弊端,玩起来既轻便又没响声,肃宗皇帝非常满意。不过没有让他想到的是,这种棋子问世后会很快风靡全国。虽然它还是象形棋子,但制作毕竟比铜等金属质棋子简便了许多。同时,它也是铜形棋向文字棋过渡的重要里程碑,在中国象棋史上有着辉煌的一笔。木质棋的诞生地宁州虽然不为全国熟知,但这段往事在象棋史上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