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陈毅的象棋故事
陈毅的象棋故事
2012-09-25      作者:      来源:
 

    1947年7月底,中原军区九纵司令员秦基伟奉命率团以上干部前往宝丰县皂角树村,参加整党整军动员会。就在这次会议上,秦基伟第一次见到了时任中原军区第一副司令员的陈毅同志。会议当天吃午饭时,生性洒脱豪放的陈毅端了只大土碗,从这个桌子吃到那个桌子,每个人的名字、经历都被他问了个遍。这样,秦基伟就算和陈毅认识了。

    吃了午饭,首长们各自休息。只有陈毅耐不住寂寞,拽着邓子恢下象棋,还把秦基伟扯过去当裁判。

    这个裁判实在不好当。开局不到三分钟,秦基伟就暗暗叫苦了。陈毅爱悔棋,邓子恢偏偏又爱偷子,两个人边下边吵,不可开交。下到关键处,陈毅一不小心,马失前蹄,被邓子恢隔山一炮打个正着。陈毅大惊,失去这匹马,后方防卫将全线崩溃,于是双手并用,抢过那匹马,死死按在原地,口中大叫:“没放下,没放下,没放好嘛,格老子赖皮。”邓子恢绝不妥协,叫道:“秦基伟,你这个裁判怎么当的?落马对子,你怎么一言不发,分明是姑息养奸啦!”

    陈毅略显理亏,但仍虚张声势:“我的马前蹄扬起,后蹄还没起步嘛,它是要拐弯的,你格老子硬是不讲道理!”

    邓子恢不理这茬,“你的手分明已经拿开了,我一吃,你就抢,这算下啥子棋嘛!秦基伟你不主持公道,我就不下了。”

    秦基伟只好苦笑,说:“这步棋我没看清楚!”

    邓子恢厉声道:“你扯慌,毫无原则!”哪知陈毅也不领情,反而吼了一声:“秦基伟你滑头!”最后直到被吵醒的刘伯承出来圆场,两位才作罢。

    晚饭后,秦基伟正在整理自己的日记,陈毅摇摇摆摆地进来了,说:“咦,秦基伟,你认字不少嘛!”

    秦基伟微微红了脸,“我没文化,难得很啊!”

    陈毅说:“你可不像个文盲啊!”

    秦基伟说:“我读过一年私塾。早知道要当纵队司令员,拼死我也得读个三五年。”

    陈毅听了哈哈大笑:“话可不能这么说啊,说不定你真读了个三五年私塾,就当不上纵队司令员了,现在啊,还在老家摇头晃脑呢。”

    正说着,邓子恢也跨进门来。

    “陈仲弘,我到处找你,跑这里摆龙门阵了。走,杀一盘。”

    陈毅连连摆手:“要不得要不得,你是艺低胆大,棋风霸道,不跟你下,你另请高明吧。我要来听听秦基伟唱一段京戏。”

    秦基伟一怔,嗬,这个老总,初来乍到,情况倒是摸得很准,连我会唱京戏都知道了!心上这么说,嘴上却谦虚不迭:“啊呀呀,我别把首长吓跑了。”

    陈毅手中的大蒲扇呼呼直摇:“啷个搞起的嘛秦基伟,叫你唱你就扯起喉咙唱嘛,有啥子了不起嘛。”秦基伟见老总认真要听,推辞不过,只好说:“既然陈司令员要听,我也就不怕献丑了。”于是,咳了两声,咿咿呀呀找准了音,移步前跨,走场一圈,唱了起来:

  设坛台借东风相助周郎,
  曹孟德占天时兵多将广,
  领人马下江南兵扎在长江,
  孙仲谋无决策难以抵挡……

    一曲唱完,陈毅快活地叫道:“唱得好,词也好,呼风唤雨,火烧战船喽。昔日孙刘合璧貌合神离,尚且能烧曹操十万战船。今日中原、华东两大主力合成一个拳头,看他龟儿子蒋该死往哪里爬哟!”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