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尹洙与象戏格
尹洙与象戏格
2012-09-25      作者:      来源:
 

    宋初的象棋大家之一为尹洙,他出生于1001年,死于1047年,字师鲁。河南洛阳人,人称河南先生。是著名政治改革家范仲淹的好朋友。尹洙不仅象棋下的好,围棋技艺也同样出名。尹洙精通诗文,著作很多。其中关于象棋的在历代的各种书籍中都有录入。在《通志文艺略》中有《宋朝文武彩选》三卷,记录了元丰年间的棋局。《棋势》二卷,都是关于围棋的内容。《秘书省继编到四库阙书目》卷二《艺术》中尹洙写的《象戏格》,后在《郡斋读书志》中也有此书,不过改名为《象棋》。这本书创造了一个记录--我国文献史上最早有姓名可考的象棋谱书。

    《象戏》中有注云:“凡五图,今世所行者不与焉。”《郡斋读书志》是隆兴二年的著作。作者是南宋的中侍御史。因此,句中的“今世”应该指南宋时期的象棋。五图,根据专家考证可能是北宋同性的一种象棋五图,和南宋的象棋形制应该是所区别的。但是由于材料的缺失,我们已经很难具体考察了。

    《秘书省继编到四库阙书目》在尹洙的《象戏格》的前卷还有无名氏著的《木萼蒲象戏格》三卷。木萼蒲是游戏分类的名称,主要是各种象戏。因此,该书是一本象棋谱合计。至于成书年代,一般有2种说法,一是宋初,一种是唐朝。不过这本书的研究材料比尹洙的还少,因此更难以下定论,而且书的内容已经遗失,实在非常可惜。否则对于象棋棋谱的研究会有很大的帮助。从六博到象戏,从无人记录到象棋谱的问世,这说明在宋朝象棋已经越来越普及,也越来越收到大众的欢迎。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