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邻家女孩”--唐丹
“邻家女孩”--唐丹
2012-09-25      作者:      来源:
 

    白皙的面庞,淡淡的微笑,高高的马尾辫,文静秀气的唐丹总是一副中学生模样,看起来好像邻家女孩。可是她骄人的战绩,坚韧的品质,顽强的好学精神使得她成为最近几年来中国棋坛上的闪亮新星。

    唐丹,1990年出生在安徽,效力于北京象棋队。11岁开始学棋,14岁进入北京象棋队试训,17岁成为北京棋院惟一一位现役的女子象棋特级大师,同时也成为中国象棋界10年来被授予的“特级大师”棋手中最年轻的一位。唐丹虽然下棋时间不长,但她天资聪颖,悟性极强,在全国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不斐的战绩。2007年她锋芒初露,力挫群芳,连战连胜,一举登上了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女子比赛的最高领奖台。此后虽在比赛中成绩时有起伏,但她的棋力确实在增强。

    2004年,在张登荣老师的推荐下,小唐丹3月份进入北京队试训,当时谢军院长还曾与小唐丹下了两盘指导快棋,验证小唐丹的未来潜力。张强指导亲自带她,让一马跟她下指导棋。因为唐丹进队之前,仅仅学过后手顺炮,屏风马布局从未下过。经过3个月的考察,唐丹刻苦认真的精神,以及较好的素质,得到谢军院长和张强教练的肯定,唐丹正式成为北京象棋队的集训队员,成为张强的学生。张强针对唐丹的技术特点,从基本功、技战术手把手教起,包括树立人生观、战略战术、心理战等,层层递进。

    2004年首次个人赛,仅获26名。
    2004年,全国棋协赛亚军,胜率75%以上。
    2005年,全国棋协赛亚军,胜率75%%以上。通过两次亚军和胜率,唐丹获得大师称号。
    2005年个人赛,唐丹获得女子第八名。
    2006年威凯杯男子一级棋士赛,唐丹获得女子大师,可以参加男子一级赛,在靳玉砚、李少庚、孙浩宇、李群、朱小虎、武俊强等强一级中,勇夺第三名。
    2007年1月北京第二届“狗不理杯”象棋特奖赛亚军。
    2007年个人赛,唐丹小组第一,进入复赛遭遇江苏伍霞特大,由于经验不足,遭到淘汰,伍霞获得当年冠军。
    2007年9月呼和浩特"伊泰杯"全国象棋锦标赛冠军。
    2008年第6届“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排位赛排在第14位。
    2008年7月在云南首届“郑和杯”全国象棋女子特级大师赛冠军。
    2008年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女子象棋团体赛冠军

    唐丹的成功源于其坚持到底的毅力与不屈不饶的精神,加上平时的勤奋和稳定的心理素质,常与男子选手同场竞技,韧劲十足。唐丹用成绩向大家证明了一条真理:冠军源自不懈努力。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