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于幼华最重要的一盘棋
于幼华最重要的一盘棋
2012-09-25      作者:      来源:
 

    三十多年前的海岛定海,镇上的人们很悠闲。特别是夏天傍晚,家家户户都把饭菜拿到马路边上,茶余饭后还搭起台子杀上几盘象棋作为消遣。就在这其中诞生了一位象棋大师--于幼华。

    于幼华最初迷上象棋纯属兴趣爱好,无任何胜负压力,走的也是街头练摊的野路子。

    直到十一岁时,在父亲的引导下他才正式学棋,后经名师蔡佳林的指导,凭着自己在象棋上的天赋与聪慧,逐渐在舟山和全省比赛中脱颖而出。1974年就获得浙江省少年象棋比赛的第三名。

    1977年正值青春年少的于幼华更是春风得意,一鼓作气获得了首届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位少年棋王。许多棋界前辈看了于幼华的棋后都纷纷预言,这个少年非常有灵气,前途不可限量。

    漫漫棋路对于成名很早的于幼华来说无疑是一种艰苦的磨砺。在1981年之后的20年,于幼华曾6次跻身全国个人赛前六名,可每次都与冠军擦身而过,有时楚河汉界的最高荣誉是那么近,几乎唾手可得,但于幼华始终没能捅破这张窗户纸,让胡荣华1986年放出的“于幼华会成为全国个人冠军”预言足足迟了17年兑现。

    年轻时代的于幼华被行家评价为下棋最有灵气、最有冲劲的棋手,但缺乏耐心、易于急躁也是他不能登上象棋巅峰的致命伤。这个弱点常常给他夺冠路上致命的一击。

    让于幼华终生难忘的一盘棋是,1986年在湘潭举行的全国象棋个人赛上,同是青年翘楚的于幼华与号称“羊城少帅”的吕钦狭路相逢,谁赢便可首次登上全国冠军宝座。棋至中局,于幼华形势领先,得意间又下了一步好棋,就离座走出赛场抽了支烟,不想却忘了按下记时棋钟。等到悠闲自得地抽完烟重返赛场时,他立即脸色大变:规定时间将到,棋钟都快要掉旗了。于是手忙脚乱,缓招迭出,大好河山顿时付诸东流,最终与全国冠军无缘。光阴磋砣,于幼华痛失这一良机后,直到去年才圆冠军梦,为抽一支烟而使自己封王的时间推迟17年,可谓弈林一大“传奇”。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