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象棋国手赛小组赛半程战 王天一孙勇征领跑各组
象棋国手赛小组赛半程战 王天一孙勇征领跑各组
2012-09-25      作者:      来源: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9月25日上午,“温岭长屿硐天杯”2012年第二届全国象棋国手赛小组赛第3轮在浙江温岭九龙国际大饭店战罢。最终A组北京队王天一执先手在中盘失子不利的情况下,凭借马炮残棋大翻盘湖北队汪洋,东道主棋手浙江温岭籍赵鑫鑫执先手战和黑龙江赵国荣,上海谢靖先胜广东吕钦,该组王天一积4分单骑领跑。B组卫冕冠军上海孙勇征执黑棋击败湖北洪智,北京蒋川先和广东许银川,四川郑惟桐先和北京王跃飞,该组孙勇征积4分单骑领先。

  本轮比赛为赛事小组赛阶段的半程战,棋手们纷纷显示强烈的抢分欲望,上海队二将孙勇征、谢靖昨日晚餐时聊天分析战况,即判断今日这两轮是关键战役,必须全力抢分才有出线希望,两人分别对阵洪智、吕钦。卫冕冠军“白猫”孙勇征执后手与刚刚夺得杨官璘杯桂冠的“洪天王”湖北队洪智之战率先分出了胜负,本局洪智使出了他在杨官璘杯上曾先手取胜蒋川的阵势,孙勇征沿用蒋川的应法,但洪智主动变招,两人进入全陌生棋阵进行较量。中盘双方形成相互纠缠形势时,洪智没有及时的车七平四拉车过来肋道,而是走了炮三进一,看似作用不大的进炮棋,孙勇征抓住机会平炮进卒,准备发起进攻,洪智这时平车过来捉卒,孙勇征恰好一手巧妙的象5进3截住红车,而且还让红前线的担子炮没有了“担子”,至此红方有丢子危险,洪智续弈几手,丢炮认负,孙勇征取得胜利,打破了B组原本平衡的形势,接下来两轮这组必将上演一盘盘生死抢分战。

  A组谢靖在执先手与“羊城大帅”广东队吕钦的对局中,又采用了他在杨官璘杯上曾憾和赵鑫鑫的中炮急进中兵,前兵进一变,吕钦改着之后,开始效果不错,但随后黑方弈出缓着,红方乘势抬起中炮,然后另外的双车炮逼宫黑方,黑遭到红棋双车双炮的牵制,形势不妙,谢靖抓住战机一手极妙的进炮打车,车口打死了对手的一车,黑方失子已然败势,最终谢靖取得胜利。同组的北京队大将王天一执先手与湖北队大将汪洋的棋局进行的十分惊心动魄,两人中盘汪洋一度取得很好的形势,随后他利用车双炮叫杀,成功吃去了红方一马多子,其后双方兑掉车走马炮残局,汪洋前两轮对二赵的残局,都没有走好,这盘棋他延续了这个态势,王天一抓住机会得回一子,汪洋有些犹豫,没有及时打掉红棋中兵,形成和势,王天一平炮打将,中兵借机留下,随后红驱兵破士,炮又打士,连续吃掉黑方双士,形成了胜势,末盘红双炮保护中兵,红中兵肯定渡河参战,黑无法抵挡,只好投子认负,王天一遂在少子情况下通过残棋翻盘汪洋,在这个组中领跑。赛后复盘,吕钦认为汪洋要想争胜,马应该跳出去,后面打兵估计和棋了。同组的二赵之战,东道主棋手“小天王”浙江队赵鑫鑫执先手与“东北虎”黑龙江队赵国荣的对局,双方战至残局形成马双过河兵仕相全对炮士象全,这是一个官和的残棋,尽管赵鑫鑫努力争取希望,但赵国荣滴水不漏,两人最终战和。

  B组除孙洪之外的其他四位棋手依然进入全和的境地,两川之战,“玉面神佛”北京队蒋川执先手与“许仙”广东队许银川的棋局以仙人指路对卒底炮开局,中盘形成了红多一兵略优的盘面,两人随后兑车,成为马炮双兵仕相全对马炮卒士象全残棋,许银川残局功夫老道,压住红马,马炮管住红两兵,红棋双兵因为位置不佳,均无法过河,最终双方战和。这组的四川队新星郑惟桐执先手与北京队大将王跃飞的对局战至残棋形成了车炮单缺仕对单车士象全,两人也战成和局。

  第3轮详细赛果如下:

  A组:

  赵鑫鑫 先和 赵国荣

  王天一 先胜 汪洋

  谢靖 先胜 吕钦

  B组:

  蒋川 先和 许银川

  洪智 先负 孙勇征

  郑惟桐 先和 王跃飞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