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温岭长屿硐天杯国手赛首轮 赵鑫鑫胜吕钦获开门红
温岭长屿硐天杯国手赛首轮 赵鑫鑫胜吕钦获开门红
2012-09-24      作者:      来源: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9月23日,2012年第二届“温岭o长屿硐天杯”全国象棋国手赛在浙江温岭九龙国际大饭店打响。最终揭幕战A组东道主浙江温岭籍棋手赵鑫鑫执先手力克广东老将吕钦,赵鑫鑫家门口出赛收获开门红,北京王天一先手击败上海谢靖,湖北汪洋先和黑龙江赵国荣。B组三盘对局全部战和,卫冕冠军上海孙勇征执先战和广东许银川,北京德比蒋川先和王跃飞,湖北洪智先和四川郑惟桐。

  本次赛事由中国象棋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承办,温岭市体育局、温岭市旅游局、温岭市新河镇人民政府、温岭市体育总会任执行单位。参赛棋手为2012年下半年全国象棋等级分排行前十二位的棋手,比赛采用先小组赛、后同名次决赛的方式进行,小组赛每组六名棋手实行五轮单循环制,然后两个小组的第一名展开冠亚军战,每个小组的第二名展开第3、4名战,比赛用时每方60分钟、每走一步加30秒。赛程23、24、26日,每天下午13时一轮小组赛,25日上下午各一轮小组赛,27日上午8时同名次决战。

  与去年首届相比,本届国手赛参赛增加了两人,比赛方式也由去年的十人5轮积分制,改为先分组赛再同名次决赛,北京队大将王跃飞(最新等级分第九)和四川新星郑惟桐(最新等级分第十二),二人首度参赛,其他十人为上届原班人马蒋川、许银川、赵鑫鑫、吕钦、赵国荣、汪洋、孙勇征、王天一、谢靖、洪智。东道主温岭籍棋手,“小天王”浙江队赵鑫鑫执红棋大战“羊城大帅”广东队吕钦,两人去年首届时,就是在第一轮遭遇,当时赵鑫鑫抓住吕钦车马兵(卒)残棋中一个失误,巧妙渡兵过河,获得了胜利。此局双方以五七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布阵,布局双方出招谨慎,行棋节奏较慢,中盘形成各有千秋的盘面时,吕钦第46手卒1平2靠卒,赛后复盘被认为是步疑问手,黑此手如走车1平6,抢先守住肋道要路的话,足可一战。赵鑫鑫抓住黑平卒换着,一手车七平四立刻占住肋道,抢得盘面的制空权,随后红开炮要杀,点车塞象眼,入炮打象做将,一连串攻击手段迭出,撕开了黑方的防线,黑后防吃紧,红步步紧逼,于69手回车捉炮,得子占势胜出,赵鑫鑫又是赢下同一个对手,家门口取开门红。

  同组的今年象甲联赛“射手王”北京队大将王天一执先手激战最年轻特大上海队谢靖,双方以仙人指路对兵局开战,布局两人内线运子,调兵遣将,中盘形成红三兵对黑1卒,红多兵,黑车马炮对红车双炮,黑兵种较好,且有攻势,存在一定牵制的盘面。谢靖车马炮进攻,吃去红双仕,王天一也毫不手软,进炮镇中,出帅要杀,黑只好回炮防守,红棋抓住机会平炮进帅困黑马,黑马被困住动不得,无法再形成攻势,红多兵一面显现,末盘红双兵过河威胁要串打车马,黑只好送掉过河卒,红简单的用相飞卒,谢靖见即使回马,红炮换掉马,成为车炮三兵双相对车炮士象全,少三兵也无法续弈,遂133手认负。今年联赛射手榜第二名的湖北队大将汪洋执先手大战“东北虎”黑龙江队赵国荣,双方以仙人指路对卒底炮布局,布局汪洋走出好棋,成功吃去黑方左侧底马得子,赵国荣少子,犹豫一下,第30手没走卒4进1抢攻的棋,造成局面干少子被动,汪洋积极运子,吊住黑方子力,随后红车砍士先弃后取,末盘成为车炮残局时,红多炮有较大胜机,结果第95手汪洋随手退炮打卒,被黑车一抓得跑炮,边兵就丢了,没了兵红难以赢棋,赛后复盘汪洋遗憾自己没有走车七进四吃死黑9路边卒的棋,那样的话红有车炮兵,黑正常不够战,错失了机会,赵国荣再也不会给予可乘之机,末盘二人兑去车,成为炮单仕相对高卒单象和棋。

  第一小组战的激情四射,另一个小组则形成鲜明对比,一团“和气”,卫冕冠军“白猫”上海队孙勇征执先手与“许仙”广东队许银川的棋局率先战和,两人五七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阵,中盘连续兑子,最终单马对单马成和。随后一场北京队德比,“玉面神佛”蒋川执先手与王跃飞的棋,双方仙人指路对卒底炮布阵,中盘红25手炮八进五效果不佳,如炮八平五还是红稍好,王跃飞机警的炮打相将,先弃后取,此后两人兑车,成为车马兵(卒)残棋,残局黑多卒,红大子位置好,最终战平。刚刚夺得杨官璘杯桂冠的“洪天王”湖北队洪智,执先手再度对上了杨杯时最后一轮的对手四川队郑惟桐,两人起马对挺卒阵开战,中盘郑惟桐出招有力,获得了反先盘面,两人残棋成为车马仕相全对车马卒士象全,红马被困在底线,但黑也不够赢,末盘黑弃卒换红双仕,红跳马上来,正好和棋。

  第1轮详细赛果如下:

  A组:

  汪洋 先和 赵国荣

  赵鑫鑫 先胜 吕钦

  王天一 先胜 谢靖

  B组:

  孙勇征 先和 许银川

  蒋川 先和 王跃飞

  洪智 先和 郑惟桐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