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唐丹:遗憾没见过杨官璘老师 大学上课一周还有点蒙
唐丹:遗憾没见过杨官璘老师 大学上课一周还有点蒙
2012-09-24      作者:      来源: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9月21日,2012年第五届“杨官璘杯”全国象棋公开赛在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杨官璘象棋馆落幕。北京队唐丹以5胜4和的不败战绩摘得专业女子组冠军。赛后唐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对于第二次参加杨官璘杯并一举夺冠的唐丹显得格外高兴,她说:“这次能来参赛很高兴,让我能和各地的棋友聚会。杨官璘杯现在属于国际化比赛,比赛方方面面都特别隆重,不仅国内顶尖棋手参赛,还有海外及业余高手,感觉特别热闹。此外比赛的棋具和桌布都非常正规,给我们非常周到的服务让我们把棋下好。”谈到象棋泰斗杨官璘,唐丹说:“我觉得我最遗憾的就是没有见到杨官璘老师,但是通过这次比赛让我感觉和他更近了一步,因为之前我也有看过他的棋书,了解他的情况,以后有机会希望再来凤岗,感觉这里每年都有新的变化和新的惊喜。”

  作为国内象棋女子棋手里实力最强的女将唐丹现在还有了另外一重身份,就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大一新生。9月份正值学校开学,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唐丹很兴奋,她说:“我在学校已经上了一周课,开始感觉还是有点蒙。学校老师和系主任都特别好,因为要请假出来比赛他们对我很关心,回去之后还要抓紧补课。”

  对于运动员来说一边下棋一边读书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但在唐丹看来:“一边上学一边下棋是很累,但更多的是开心。和老师同学接触让我认识更多的朋友,这也是我第一次住4人宿舍,集体生活对我来说很新鲜,感觉非常好,虽然在宿舍我的年纪要比其他同学大一些,但是我感觉和她们很好交流。”

  对于上学和下棋的分配方法,唐丹说:“感觉学习下棋双方面会相互影响,在学业上希望自己尽快适应。也是因为上学的关系去棋院时间相对要少点,但这一年我希望更多的是以自己的学习为主,我们棋院张院长也很关心我,现在我的计划是周一到周四在学校上课,剩下三天时间训练和休息。”

  对于自己学业上的计划,唐丹还没有过多的打算,她说:“现在上学对我来说是个挑战,和其他同学相比我的学习成绩肯定不如他们,但是我爸爸告诉我一定要摆正心态,我感觉我自己现在的心态还挺好的,预计最慢也要6年拿到本科证。”

  棋手读大学已经不是新鲜事儿,浙江队的象棋特级大师金海英就是唐丹的校友,唐丹也表示:“我刚进北大就听系里的老师说起过金海英,她在校期间特别优秀,还有张国凤、王琳娜这些前辈都是上学阶段还要兼顾下棋,她们做的都非常好,我要多向前辈们学习。但现在自己更多的是担心,需要多花精力在学业方面,不能给象棋人丢脸。”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