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杨官璘杯最终轮洪智胜郑惟桐夺冠 女子唐丹摘金
杨官璘杯最终轮洪智胜郑惟桐夺冠 女子唐丹摘金
2012-09-24      作者:      来源:
     北京时间9月21日,2012年第五届“杨官璘杯”全国象棋公开赛在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杨官璘象棋馆落幕。最终专业组男子末轮湖北洪智执黑棋在布局吃紧的情况下,凭强大的中局功夫,中盘一车换三,末局车双炮马四子联攻,力克四川郑惟桐,洪智遂以九战五胜四和积14分获得了他今年的第一个官方赛事个人冠军,上月底洪智曾与妻何静合作,折桂金顾山杯混双赛,湖北汪洋亚军,浙江赵鑫鑫卫冕失败,取得季军。专业女子北京唐丹夺冠,河北尤颖钦亚军,广东陈丽淳季军。公开组河南姚洪新夺冠,海外组香港梁达民冠军。

  这轮比赛是赛事的收官之战,关于专业组男子冠军的争夺,形势异常复杂,扑朔迷离,湖北队两员名将,“洪天王”洪智,汪洋,卫冕冠军“小天王”浙江赵鑫鑫,三人均有争冠机会,赛前洪智积12分,汪洋与赵鑫鑫同积11分,洪智本日的对手是四川新星郑惟桐,汪洋与赵鑫鑫分别迎战黑龙江名手聂铁文、御林军主帅张强。洪汪赵三人的夺冠可能性分布,洪智最有希望,他只需要后手拿下郑惟桐,就铁定获得冠军,可以说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但郑惟桐已是棋坛一颗新星,要赢他并不容易。

  郑惟桐执先布下仙人指路阵,洪智以飞象应对,郑惟桐还左中炮,布局洪智出招较为冷僻,郑惟桐应对有方,抓住了对方冷阵露出的空档,控制住了黑方,洪智中盘杀伤力强大,纵使布局吃紧,也未必是难题。郑洪之战行至中盘红较优局面时,另一盘关乎争冠的对局率先结束,湖北队大将汪洋执黑棋中盘弃车抢攻,力克黑龙江队名手聂铁文。这一局两人以飞相对挺3卒开战,布局汪洋主抢大子占位,有意牺牲卒子物质来成全速度,中局黑方一手卒3进1巧着,令得聂铁文陷入了长考,聂思考之后防住了黑方的一时反击,但汪洋有后招,一手凶悍的点炮下二线塞相眼,进车捉马使得红方非常头痛,聂铁文局面受困决定展开搏杀,汪洋反杀红棋,攻击力量更胜一筹,黑双车双炮马盯住红方帅府,末盘一手弃车砍仕做杀,红去车,黑则卧槽马绝杀获胜,聂铁文认负,汪洋胜出。

  随着汪洋的胜出,给予洪智压力极大,因为汪洋的对手分明显高于洪智,如洪智不能逆袭郑惟桐,则最多只能取得亚军。对洪智有利的消息是,卫冕冠军“小天王”浙江赵鑫鑫执先手与御林军教头张强的对局随后战和,两人五六炮进七兵对反宫马进7卒布阵,布局双方选择兑掉双车斗马炮残棋的战法,马炮局张强应对有方,出招娴熟,赵鑫鑫对张强无计可施,末盘两人双马炮仕相全对双马炮过河卒单缺士战和。赵鑫鑫战和,意味着无缘争冠,卫冕失利,这对于洪智来说,他只要不败给郑惟桐,就最差是第二,若输了跌至第三,赵鑫鑫和棋对于湖北队是好消息,这宣布了本届赛事专业男子桂冠肯定落入湖北棋手的手上,就看是洪智还是汪洋了。

  洪智一直掌握着自己的命运,他需要击败郑惟桐,从盘面来看,黑方受到红棋的制约,不好行动,但郑惟桐的一招退边炮给了黑棋机会,洪智点车下去下二线,试红方应手,红此时弈出车八进五的招法,有待商榷,赛后复盘,洪智认为红应补个仕,慢慢下,郑惟桐谈到,看到了黑车过来,以为进三路兵有戏。对手不补仕,洪智毫不客气,右车杀过来左侧,抓住红三路马,红飞相,黑8路车点到红相行线,终于,黑方的车马炮受困三子得以脱身,子力走活,有子来战斗,就意味着有了赢棋的可能。接着黑方一手补士,平炮打车,彻底解除了红方的牵制,赛后洪智谈到“这几手棋都恰好走到了,有点巧”。

  当然,脱身不表示一定能赢,关键的选择点上,洪智弃车砍炮,然后一车换了红棋的双炮马三个子,红被黑车换三,盘面有些失控,幸好红还有过河兵,可以抗衡,郑惟桐这时原本有一手车九退五,先回车到河口守一下,再徐图计划的好棋,但郑惟桐用时十分紧张,屡屡在1分钟内,读秒声中,郑惟桐走出了进车吃马的败着,这样的话红方的右侧就成为了空门,红两个车都在对方战场,来不及回防加强守护,洪智瞄准战机,车双炮首先动手,然后7路马也乘势跃出加入战团,洪智的攻击能力犀利无比,郑惟桐眼见盘面越走越差,时间也所剩无几,遂60手主动投子认负。这样洪智就在取胜了郑惟桐之后,以九轮五胜四和积14分获得了冠军,这是洪智今年的第一个官方赛事个人桂冠,此前他曾在上月底的金顾山杯混双赛上,与妻子何静合作,夺得了冠军。

  洪智终于爆发成功了,这次比赛他的心态非常的好,没有以往强求胜果的一面,甚至在与郑惟桐复盘时,有棋手指出洪智可以有更狠的招法,洪智说“那样下机会大,但风险也很大,临场不一定看得清,这么走稳一点,赢了冠军,和了也有个亚军”,这种平和的心态,配上洪智攻杀型棋手的风格,是一种很美好的配合,洪智昨日击败蒋川之后,还安慰最近状态极差的对手“走的稳一点的棋,可能就和棋了,你想赢我,效果不一定好”。犹记去年大概也是这个时间段,洪智的心态很糟糕,碰见谁都想赢棋,赢不到,输多了,就越往里钻,结果一输再输,连输之后,等级分终于在近十年间,首次跌出了全国十强,但输多了,洪智心态也放稳了,还跟蒋川聊天吐槽“最近太惨了,等级分估计都亏得没有了”,蒋川安慰洪智“我的状况和你一样啊,都亏大了”,洪智今日走出了去年连败阴影,找回了好的心态和自信心,加上他自身强大的实力,于是获得了自己的年度首个官方赛事个人冠军,同时也是他第一次折桂杨官璘杯。

  同样来自湖北的棋手汪洋也表现出色,以九轮四胜五和积13分获得了亚军,这是他继今年象甲联赛获得射手榜第二之后,又一次离“冠军”很近,汪洋能有此出色发挥,源于他在今年联赛快棋决战中击败了许银川完成绝杀,这是汪历史上首胜许仙,对于汪洋的心气提升帮助很大,自此之后,到目前为止汪洋都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准,今年很多棋迷也把他列入了全国个人锦标赛的争冠热门之一。浙江队棋手赵鑫鑫是这个比赛的卫冕冠军,他有一个很好的开局,两连胜,不过之后连续战和,失去了争冠的主动权,本日最后轮也战和,只好接受卫冕实利的结果,收获第三名,但他的整体表现稳健,中规中规,也是不错的,接下来马上要在赵鑫鑫的家乡温岭进行第二届国手赛,去年没能在主场夺魁的他,今年继续奋斗。

  本日专业男子最后结束的一盘棋是“玉面神佛”北京蒋川执先手激战厦门特大郑一泓,两人苦战了3个多小时,鏖战至马炮残局,最终战成和棋,这样的话,郑一泓取得了殿军,郑这次比赛表现出色,走棋积极,一扫联赛的低迷,看得出行棋非常有自信心,于是发挥出了自己的高水平,在各路强手中取得第四,虽然只是一个殿军,但对于这位老牌特大来说,是很提升士气的名次,他多年未能在全国大比赛中拿到这么靠前的位置,这次肯定了自己的实力,而且他最后是与蒋川争夺这个位置,守住了殿军。蒋川战和之后,取得了第五名,蒋川如今的心态,可能与去年洪智那会差不多,而那种见谁只想赢,不按理性出牌走棋的心态,正常情况下不能归为好心态,只有背水一战才能如此,蒋川此次没有表现出他连续四年等级分第一的水准,继续低迷,但也不像联赛时那样极度低迷,而且唯一输的一盘棋,是欲争冠背水一战负于洪智,说明他正在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争取重现王者风采。去年个人赛冠军、“白猫”上海孙勇征前五轮三胜两负,然后四连和,取得第六名,河北悍将申鹏末轮击败东道主广东小将张学潮,收获了第七名,御林军教头张强第八名。

  在其他组别当中,专业女子“超级丹”北京队唐丹继续展示她在女子赛场的统治实力,这位等级分创造了女棋手2500+历史的超级女将,继夺得句容茅山杯全国冠军赛桂冠之后,此次赛事再次没留多少悬念的,摘下了自己年度的第二个冠军。唐丹前三轮分别击败了广东陈幸琳、河北张婷婷、广东蒋倩仪,第四轮与广东陈丽淳战和,第五轮击败广东时凤兰,第六轮战和河北尤颖钦,前六轮尤颖钦的发挥也很出色,积分紧紧与唐丹持平,但第七轮唐丹击败了云南党国蕾,尤颖钦战和,唐丹得以首次单骑领先,第八轮唐丹战平江苏杨伊,尤颖钦不敌广东陈丽淳,这样八轮过后唐丹积分领先了两分,离冠军一步之遥,本日末轮唐丹稳稳战和河北玉思源,最终遂以九战五胜四和积14分夺冠。对于唐丹来说,创造女子赛场各种纪录,是肯定没有多少悬念的事情了,目前几乎是一统棋坛,而与之抗衡实力最强的黑龙江王琳娜,因为嫁与人妻,已少出来比赛,唐丹的统治力更加强了一层,广东陈丽淳或许是她未来几年的强劲对手之一,还有一批后面的90后年轻棋手,争取用功赶上来,对于唐丹最有挑战力的是与男子棋手相争,看她演绎巾帼本色,以往她已多次在与男棋手的对话中获得了好成绩,期望未来棋坛这类性别战更多起来,唐丹今年成为了北京大学的一员新生,学业也是她人生的一件大事情。河北棋手尤颖钦08-09赛季一度闪耀棋坛,但随着结婚生子,近几年竞争力有所下降,不过这次她给唐丹的夺冠制造了很大麻烦,最后的一个亚军,也是很好的成绩。东道主棋手陈丽淳获得了季军,河北张婷婷第四。

  在其他组别当中,公开组河南业余名将姚洪新以九战六胜三和积15分的出色战绩,获得了冠军,他击败了许国义、张申宏、李鸿嘉三位象棋大师,在众多大师参与的公开组中力夺冠军,为业余棋手争得了荣誉,有棋迷希望在专业赛场,也能看到姚洪新的身影,各支象甲代表队或许可以考虑一下这名很有杀伤力的业余名将。山东队张申宏,上海队赵玮,广西唐中平,广东陈富杰,山东赵勇霖,湖北刘宗泽,北京才溢,广东李鸿嘉,湖南向有权,山东李翰林,广东许国义,分获公开组第二名至第十二名。海外组中国香港队梁达民以九战五胜四和积14分获得了冠军,香港吴震熙、香港陈振杰、越南郑亚生、越南阮成保、香港赵汝权、澳门曹岩磊、菲律宾庄宏明分获第二名至第八名,这个赛事香港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包揽了前三名,前六名里,四位香港棋手,越南队刮分了另两个名额,最近数年,我们一直习惯了越南队是头号劲敌,香港队的强势崛起,令人刮目相看,上届海外组的冠军黄学谦也同样来自香港。

  至此,本届杨官璘杯象棋赛圆满落幕,杨官璘杯,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棋手名字命名的传统大赛,杨官璘是广东,乃至全国棋界的“祖师爷”,他四次获得全国冠军,培育了吕钦、许银川等出色的接班人,杨官璘写了很多经典的棋书,对于象棋的发展起到了很高的推进作用。杨官璘的名字享誉海内外棋坛,你可以想象,国内棋手来参加杨官璘杯或许相对容易,但海外组有六十一位棋手参加,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其中大部分都是自主来参赛的,可见杨官璘杯的影响力。杨官璘,凤岗名士,杨官璘杯,凤岗这个全国象棋之乡的不二名片。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