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运会象棋身份造假泛滥 官方称严查其实已成潜规则
农运会象棋身份造假泛滥 官方称严查其实已成潜规则
2012-09-24      作者:      来源:上海青年报
     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目前正在河南南阳举行,令不少农民棋手郁闷的是,跟他们同场竞技的,包括多名改了名字的全国象棋等级分前十的专业高手,比如全国象甲联赛的“胜率王”、北大学生王天一。本报记者还发现,尽管组委会回应称要重审资格,但身份造假在圈内其实已是潜规则。

  北大棋王改名参赛遭曝光

  按照农运会的资格审查办法,“专业运动员不能参加本届农运会”是明文规定的,文件中还对专业运动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包括经国务院各部委、中央军委、各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正式建制的体工队队员和国家体育总局登记注册的各协会俱乐部的运动队队员。”但是,本届农运会还没结束,多名专业高手就被网友曝光改名参加农运会,之后,多家媒体开始介入调查,才发现情况颇为严重。

  在参赛阵容中发现,两届象甲联赛冠军北京队“二王”王天一改名为王天弈,王跃飞改名为王跃非,刘欢改名为刘唤,韩冰改名为韩兵,如果说北京队棋手改名只是小改,最后一字以谐音代替,东道主河南队就改得面目全非了,武俊强是连姓也改了,成了“朱利朋”,李晓晖则成了“李满意”。

  象甲赛场上的对手,大面积出现在了农运会赛场。今年象甲联赛代表上海队的钟少鸿与代表山东队的孟辰,这次农运会象棋赛均代表辽宁队出战;湖北队女子高手左文静今年象甲报了名,这次也出现在农运会赛场上;曾获上届农运会象棋冠军的广州业余棋王黎德志,因其已注册成为“专业棋手”而没有被广东队聘请参赛,结果他改名为“黎明”代表云南队参赛。

  其中的典型代表王天一,在本赛季的象甲联赛中22轮全勤,以12胜9平1负以75%的胜率高居个人胜率榜首位,荣膺“最佳棋手”,这是王天一在个人棋艺生涯中首次获得这一殊荣。作为一名明年即将毕业的北大信息管理系在校高材生,王天一说未来自己想冲一冲全国个人赛的冠军。

  官方说严查 其实已是潜规则

  记者也分别致电农运会组委会和中国象棋协会负责人刘晓放,他们的回应均很官方。刘晓放说:“这个比赛是农民体协主办的,他们有资格审查的,怎么会弄成这样,我目前还不太清楚。”

  组委会则通过其官方网站发表了一则官方声明:“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组委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对此高度重视,再次重申,参加农运会的运动员必须符合第七届全国农运会资格审查办法的规定,一经发现有资格造假者,组委会和资格审查委员会将立即调查,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然而,本报记者也从一位象棋界人士处了解到:“象棋圈子并不大,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谁还不认识?所以,说资格审查只是走走过场,这已经是潜规则了,大家都在这么玩。”

  颇为讽刺的是,组委会之前还在宣传,南阳农运会象棋比赛的一大特点就是首次采用高规格的安检,很好地规避了利用电子设备“作弊”的可能性。本届赛事裁判长高海明说,在比赛举办地邓州宾馆,包括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媒体在内的一切人员均须通过安检门,手机等电子设备统一被放到入口处档案袋中,不得带入场内。“以前的农运会都没有这样程度的安检,电子设备一律不准带入场内;这样一方面是安全,另一方面也有效地防止了利用电子软件‘作弊’等情况的发生。”他说。

  涉案棋手:代表团造假

  大师造假,棋迷很受伤,有人就对彻底改名的武俊强讽刺说:“本来挺喜欢你的,现在你变成朱利朋了,你叫我这棋迷,情何以堪啊?”涉案的棋手近日均保持了沉默,但也有少数的例外,而这就包括武俊强,他颇不服气地跟曝光此事的网友展开了唇枪舌剑:“要打假,请从各代表团开始!”

  在被网友曝光后,武俊强就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领导怎么安排,队员怎样来!”在有广东媒体跟进此事后,武俊强又质问记者:“参加农运会的广东代表团,就真的都是农民吗?”他还让要了解真相的人,去联系本省市的代表团团长。

  目前,不少代表团都不愿回应此事,只说尊重组委会的调查。然而,正如当年赵鑫鑫的买棋风波,一旦风头过去,事情都会回归到原来的样子,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