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华社:王天一只是小卒 应该深挖严责幕后导演们
新华社:王天一只是小卒 应该深挖严责幕后导演们
2012-09-24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在电视镜头前,奥运功勋教练李永波振振有辞地以“金牌是唯一标准”、“只是利用规则”为自己辩护;在全国农运会的赛场上,传出网友举报有专业棋手冒充农民参赛的消息。

  这两件事看似不相关,却都和“锦标主义”、“唯金牌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有些人看来,在胜利的诱惑下,包括规则在内的一切漏洞都可以被利用。而笔者以为,身份受到质疑的象棋大师、北京大学学生王天一用改名(王天奕)的方式换来的农运会冠军和李永波胸前5块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光芒看似夺目,却终究蒙了一层沉重的灰尘,历久愈黯。

  农运会上的身份作假,既是新闻,又不是新闻,因为类似问题在以往就已经出现过。正因如此,象棋圈内人士对这次爆出的新“丑闻”也不感到特别惊诧,甚至有几分习以为常。

  这里要说的是,除了冠军、金牌之外,值得追求、珍惜、呵护的东西也很多,比如项目的形象、观众和爱好者的感情、个人的尊严与荣誉……作为明星和公众人物,在为国、为省及各自集体争光的同时,不但要重视目的和结果,也应当考虑实现方式和自身行为的示范效应,爱惜羽毛。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竞技体育从业者热爱锦标,但也不能没有是非和底线。

  很多人相信,于洋/王晓理不是伦敦奥运会上消极比赛的主导者,却成为最大的牺牲品和受害者。同样的道理,王天一也很可能是“小卒子”、“小演员”。更加令人唏嘘的是,他还是一名人生观、世界观正在形成阶段的大学生。应该深挖严责的,是躲在幕后操纵底线的导演们。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