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官方回应专业棋手改名战农运会:证实后或取消资格
官方回应专业棋手改名战农运会:证实后或取消资格
2012-09-24      作者:      来源:
     昨日,新浪实名认证微博“金剑玉箫”指称,为参加本届农运会,不少中国象棋大师更改姓名,他们中甚至不乏象棋甲级联赛冠军队伍的成员。成都商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网友金剑玉箫反映的情况的确存在。

  金剑玉箫是一名象棋爱好者,经常在广东象棋网、鸿弈象棋网论坛上关注象棋界动态。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几天我看到有人爆料说大量棋手通过改姓名的方式参加农运会,于是我就开始关注调查了。”金剑玉箫注意到广东象棋女子大师“欧阳婵娟”的新浪实名认证微博,9月14日欧阳婵娟发了条微博:“看着陌生的秩序册,却是熟悉的面孔!”国家一级棋士、多次安徽省象棋冠军“马维维”的实名认证微博评论说:“你说的是农运会吧?”欧阳婵娟回复:“是啊!”但欧阳婵娟后来删除了这条微博。

  金剑玉箫注意到本届农运会男子快棋亚军是代表河南队参加过象甲的象棋大师武俊强,但他在本届农运会的名字叫“朱利朋”。随后,金剑玉箫在新浪微博中贴出名为《关于部分单位伪造运动员身份参加中国象棋比赛的举报》的举报信,并称“已向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组委会和中国农民体协实名举报。”

  更改名字 谐音换姓五花八门

  金剑玉箫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本届比赛的男子快棋冠军为王天弈,但在今年的象甲联赛中他的姓名为王天一,女子快棋冠军为刘唤,但她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的名字为刘欢。

  对应赛场名册与参赛选手能发现,北京队选手多通过谐音字改名,王天一改为王天弈,王跃飞改为王跃非,刘欢改为刘唤,韩冰改为韩兵。

  如果说北京队棋手改名只是小改,以谐音字代替,那东道主河南队就改得面目全非了,金剑玉箫提到的武俊强改名为“朱利朋”,李晓晖改成了“李满意”。也有一些棋手没改名,比如今年象甲代表上海队的钟少鸿与代表山东队的孟辰,这次农运会象棋赛就均代表辽宁队出战。

  规则禁止 但往届已有人造假

  按照规定,这些专业运动员本没有资格出现在农运会赛场上。在本届农运会运动员资格审查办法一文中有一条写明“专业运动员不能参加本届农运会”,文件中对“专业运动员”的解释为“包括经国务院各部委、中央军委、各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正式建制的体工队队员和国家体育总局登记注册的各协会俱乐部的运动队队员。”

  其实,农运会象棋赛专业棋手更改名字参赛已非首次。2004年第五届农运会象棋比赛,河北选手申鹏和陈羽中就因被查实不具备参赛资格,被运动会竞赛委员会终止比赛、取消成绩,当时他们参加农运会时的名字是“江亮”和“陈全军”。

  官方回应“一经查实将依规定严肃处理”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通过农运会组委会联系了象棋赛场的宣传联络员赵才宁,但他以开会为由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记者随后联系了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刘晓放,她也是本届农运会象棋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刘晓放称“刚下飞机,随后再说”,随即挂断了电话。但象棋圈内知情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竞赛委员会方面已经在商讨此事,有选手很可能会因此被取消参赛资格。”

  随后不久,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组委会资格审查委员会通过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回应称:“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组委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对此高度重视,再次重申,参加农运会的运动员必须符合第七届全国农运会资格审查办法的规定,一经发现有资格造假者,组委会和资格审查委员会将立即调查,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领导怎安排,队员怎样来”

  此前,网友金剑玉箫曾就本届农运会象棋比赛选手改名字一事,在微博上将自己的想法转发到中国象棋大师武俊强的实名认证微博上,结果他和在农运会上改名为“朱利朋”的武俊强在微博上上演了一番唇枪舌剑般的对话。

  唇枪舌剑

  金剑玉箫:“再请中国象棋协会就第七届农民运动会象棋比赛运动员改名、换身份事件予以澄清!也希望运动员武俊强、王天一、王跃飞出来说清情况!”

  武俊强:“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领导怎安排,队员怎样来。”

  金剑玉箫:“武大师是参赛者,希望能提供一下本次比赛的资格审查办法,大家一起来打假。”

  武俊强:“打假?希望先从各自的代表团开始。”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