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运会象棋个人赛全面开赛 云南13岁最小棋手引关注
农运会象棋个人赛全面开赛 云南13岁最小棋手引关注
2012-09-24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河南南阳9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亚楠 林德韧) 第七届农民运动会象棋个人赛17日全面开赛,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的110名运动员参与角逐,云南代表团年仅13岁的卢根远作为本届农运会年龄最小的棋手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

  17日上午,南阳邓州宾馆的象棋馆内弥漫着无声的硝烟,农运会象棋个人赛正在这里进行,100多名棋手捉对“厮杀”。为保证选手安心参赛,所有入场人员不光要进行安检,手机还要上缴,赛场内一个轻声咳嗽都显得非常响亮。

  云南选手卢根远和山东选手许棪的对弈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两位女棋手,一位13岁,一位16岁,13岁的卢根远是本届农运会象棋比赛最年轻的棋手,两位少年棋手的对决成为象棋个人赛首日的亮点,最终,年龄稍长的许棪获胜,为自己赢得了开门红。

  不过,输掉首轮的卢根远并不沮丧,面对各路媒体的采访,小姑娘也不怯场。她说,自己就是抱着锻炼的心态来参加农运会,对最终的成绩并不是很在意。卢根远来自云南曲靖富源县,正在读初二,10岁时跟父亲学会了象棋,天资聪颖的她,12岁就在云南一次全省性的象棋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16岁的许棪来自山东济南,正在读高二,9岁学会下象棋,除象棋外,许棪还对吉他和田径感兴趣,在学校里,练过400米和800米跑。她此次参赛,也没有给自己设立什么目标,以锻炼切磋为主。巧合的是,两位小棋手都希望未来能考上厦门大学,她们都不打算把象棋作为职业,而是当做学习之余业余爱好。

  象棋是农运会唯一的棋类项目,共有110名棋手参与本届农运会象棋比赛的角逐,为历届之最。除个人赛之外,本届农运会还首次增加了快棋赛,在15日举行的快棋赛中,来自北京的王天弈和刘唤包揽了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冠军。

  象棋个人赛于17日至22日进行,采用个人积分循环赛制,最后根据个人赛成绩总和计算团体名次,男、女团体和个人均录取前8名给予奖励。(完)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