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荣膺象甲联赛最佳棋手 王天一:下棋工作两不误
荣膺象甲联赛最佳棋手 王天一:下棋工作两不误
2012-09-18      作者:      来源:中国棋院在线
     前不久2012年伊泰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在呼和浩特落幕,北京棋手王天一22轮全勤,以12胜9平1负以75%的胜率高居个人胜率榜首位,荣膺本赛季象甲联赛最佳棋手,这是王天一在个人棋艺生涯中首次获得这一殊荣。作为一名明年即将毕业的北大信息管理系在校高材生,王天一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下棋工作两不误。

  “本赛季我的个人发挥也出乎自己的预料,美中不足的是,我们北京队拿了第三名,这让我觉得有些遗憾。”

  对于近年来许多年轻棋手都在借助于电脑软件进行训练,王天一认为,“现在年轻棋手应用软件比较多,确实有一定帮助。很多人在象棋软件的帮助下,水平提高得比较快,但是我觉得使用软件要有个度。如果用得太多,过于依赖,会对你自己的思考造成一定的阻碍”。

  王天一表示,象棋软件进入棋手们的训练和生活,有利有弊,应该把握好一个合适的度,“我们不能因为软件的应用而忽视了思维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下棋总是千变万化的,实战中还是要考验你的应变能力。”

  王天一本赛季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联赛比较紧密的赛程安排非常适合于他这个学生棋手。本赛季象甲联赛时间是5月上旬至9月上旬,有相当一部分轮次正好是在暑期举行,这让王天一可以比较专心地下棋。“正常的情况下明年夏天我就要毕业了,现在还差四五门课,还有毕业论文。”王天一说,“前两年学业还比较繁重,现在要好多了,所以在棋上投入的精力自然比以前多了,而且现在我也刚好处于上升阶段,精力比较旺盛,成绩自然就会好一些。”

  王天一也开始考虑未来的出路。“我应该不会读研,因为那又会分散很多精力。”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王天一的理想是做一名职场上的“两栖明星”。“我不想把下棋当做生活的全部,但也不会离开象棋。”王天一说,他希望找到一份自己比较喜欢的工作,既可以体验如常人一样的职场人生,又能够拥有一定的灵活时间出来下棋,“这一点也是我将来择业的一个标准和条件。”

  在棋艺道路上,王天一还有着更高的追求,“我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下好全国个人赛,如果有机会的话,就努力冲击冠军”。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