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王天一:象甲个人胜率王出乎意料 目标冲击个人赛
王天一:象甲个人胜率王出乎意料 目标冲击个人赛
2012-09-11      作者:      来源: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9月9日,2012年“伊泰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结束了全部22轮争夺,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圆满收官。北京威凯建设队小将王天一以12胜9和1负的出色成绩夺得个人胜率榜冠军。这也是王天一首次获此殊荣,赛后王天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胜率王出乎自己意料

  对于本赛季象甲联赛个人战绩的出色发挥王天一表示很满意,他总结:“今年联赛我个人发挥的还是比较出色,完全出乎了我自己的意料,开赛前也没想过能拿到胜率榜第一。”在昨天进行的第21轮比赛中王天一后手不敌赵鑫鑫,这也是开赛以来王天一输掉的唯一一盘棋,他说:“可能是我之前下的都太顺利,昨天对赵鑫鑫的那盘棋求胜的欲望比较强,走的有点急躁,对手下的也是非常精确,最后输掉了比赛,但是这个结果也正常,拼的凶想赢棋总是要冒险的。”

  毕业后计划还在考虑 软件训练要有度

  这位胜率王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北京大学的信息管理专业大三的高材生,谈到学业王天一告诉记者:“大学要明年才毕业,现在还有4、5门课就毕业了,剩下就是毕业论文。”谈到学习和下棋的兼顾,王天一说:“最近两年学业对我来说不是太繁重,现在主要是完成比赛在回到学校上课。前两年就比较辛苦,上学和下棋同时兼顾确实很困难。”

  棋手读大学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对于自己毕业后的选择,王天一似乎还没有做太多的考虑,他告诉记者:“大学毕业之后的计划我现在还没有想好,读研要牵扯很多精力,我不太考虑读研,当然我也不太想把下棋当成我的全部事业,但也要投入很多的精力在里边,这对我将来的工作也会有影响,毕业之后的事情还在考虑中,困难很大感觉很为难,可以自由支配时间的工作是最好的,这也是我将来选择职业的一个标准吧。”

  电脑训练是目前棋手训练不可或缺的训练方式之一,作为计算机专业的王天一对软件训练有着自己的看法,他感觉:“电脑训练对年轻棋手有一定帮助,通过软件水平提高比较快,但也要有度,软件用的多了对自己思考会造成一定的阻碍,可以说是有利有弊,还是要找一个度最好。赛前准备时间毕竟有限,总要有自己思考的过程,下棋千变万化,还是要考验棋手的临场应变能力。”

  棋风犀利 目标个人赛冠军

  王天一在象棋实力上的成长速度是有目共睹的,他是:“最近两年我在棋上投入的精力还是比较多,参赛也多,锻炼自然也就多了,而且我感觉现在自己的年龄刚好处在上升阶段,精力也比较旺盛,成绩好和这个还是有关系。”

  对于自己的下一个目标王天一表示:“马上就到个人赛了,要是有机会还是希望冲击冠军吧,当然也不强求,现在大家水平都太接近了,要有实力也要有运气才行,当然只要自己努力就好。”

  谈到最近的棋风,王天一认为:“我感觉我比较好胜,棋风属于比较犀利,心气比较旺,当然想赢的话输的可能性也会增大,不如老棋手心态平和,这也是将来需要注意的。”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