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胡荣华再次呼吁改革象棋赛制 向和棋说“不”
胡荣华再次呼吁改革象棋赛制 向和棋说“不”
2012-09-11      作者:      来源:新民晚报
 

    2012全国象棋甲级联赛昨晚落下帷幕。本届象甲正值中国象棋协会成立50周年、象甲联赛启动10周年,处在这样的历史节点,被誉为“象棋泰斗”的特级大师胡荣华,再次呼吁改革象棋赛制:向和棋说“不”。

    在胡荣华看来,虽然已经发展了10年,但象甲联赛的现状很难令人满意,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和棋太多:“有些对局还不到10分钟,没下几手棋双方就签字作和了,这种比赛对于象棋的竞技性有什么意义呢?”根据胡荣华的个人估计,如今的象棋比赛和棋率高达70%,“而在我拿全国冠军的那个时候,和棋只占三分之一多,不到一半。”

  10年象甲,胡荣华在各种场合呼吁改革赛制,革新规则,减少乃至最终取消对局中的和棋,以增加联赛的竞争性。在2006、2007两年的联赛中,他更是力主推出“先手和棋判负”的“激进”规则。这个规则虽然没有坚持下去,但象甲赛制的改革进程却明显加快,年年都有新动作,直至本届象甲出现了“提前20分钟交换出场棋手名单”、“四慢两快对局如全部成和主队判负”等新内容。

   在胡荣华的心目中,象棋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象甲联赛要像美国的NBA那样具有表演性、对抗性和观赏性。职业棋手的等级分也应该借鉴职业网球的做法,按照年度成绩动态统计发布,从而有利于“无名”棋手脱颖而出。在加强调研、及时总结的基础上,规则和赛制的改革也应继续积极推进。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