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智运会象棋湘军综述:谢业枧勇夺一金 男团看到希望
智运会象棋湘军综述:谢业枧勇夺一金 男团看到希望
2009-11-24      作者:      来源:新浪体育
 

  11月23日,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在成都落幕。湖南代表团在这次盛会上取得一金,排在奖牌榜的并列第14位,为湘军立下夺金重功的是常德籍象棋大师谢业枧,他在象棋专业男子快棋中折桂,这一金也是湖南的唯一一块奖牌。

 

  谢业枧,1984年出生于常德石门易家渡,土家族人,2002年18岁时,他曾与蒋川合作,帮助湖南夺得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象棋男子团体铜牌。

 

  本次智运会谢业枧参加象棋专业组男子快棋比赛,与胡荣华、吕钦、柳大华、徐天红、于幼华、赵鑫鑫六位“棋王”,以及汪洋、谢靖、申鹏等名将一争高下,最终他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之下,以九战6胜2和1负积14分的优异战绩,在18支代表队的34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勇夺冠军,震惊赛场。其中尤其以第2轮迫使“象棋司令”胡荣华超时作负,第5轮车马兵借帅力巧杀世界、亚洲快棋王汪洋,第7轮炮击中象将妙手速擒新科世锦赛冠军赵鑫鑫,为全国棋迷津津乐道。

 

  谢业枧夺冠之后谦虚的说“象棋是一门艺术,永远有未知的境界。我和国内一些顶尖棋手还是有不小差距的,以后还得继续努力”,尽显三湘儒将风范。要知道,他获得的这个冠军,是湖南象棋历史上第一次站在全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能够保持平常心,摆正自己的位置,是今后持续取得好成绩的有力保障。

 

  湖南九华象棋队总教练文竹在谢业枧摘金之后感慨“湖南象棋总算扬眉吐气了一把,这么多年的支持和付出没有白费”。同时,他更期盼“希望这一次不是昙花一现,我们的象棋队要为三湘棋迷们带来更多的惊喜,湖南象棋要真真正正的站起来”。

 

  对,湖南象棋要真真正正的站起来。一个谢业枧不足以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不过以他为领袖的湖南九华象棋队在19日至23日进行的专业组男子团体比赛中,力获第六名,让三湘棋人看到了达成伟业的希望。

 

  象棋专业男子团体是最能反映一个省的象棋综合实力的项目,共有18支代表队的71位运动员参赛,每队每轮上阵4人,除河南队1人弃权外,其他每支队伍都是阵容齐整,今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的前十名都来了,包括广东、湖北、上海三大豪门,许银川、吕钦、洪智、汪洋、胡荣华、孙勇征等最顶尖高手全部上场,可以说竞争异常激烈,这也是检验湖南象棋队实力到底怎么样的最好机会。

 

  湘军四虎谢业枧、程进超、孟辰、倪敏分别坐镇第1至4台,首轮湖南遭遇拥有赵国荣、陶汉明两位“棋王”的黑龙江,最终2:6不敌。次轮湖南对阵甘肃,4:4打平。第3轮湖南面对新疆队,6:2获首胜。第4轮湖南3:5憾负强大的上海。前四轮湖南一胜一和二负积4分,表现一般。

 

  第5轮开始,湖南队后程发力,至第9轮,取得五战3胜2和的惊人战绩。第5轮,湖南7:1横扫通信,程进超、孟辰、倪敏三人获胜,谢业枧战平;第6轮,湖南5:3力克云南,谢业枧击败黎德志,倪敏取胜,孟辰负,程进超平;第7轮,湖南4:4平煤矿,今年象乙湖南第四,煤矿第二,这次湘军与对手四盘棋全部势均力敌的战和;第8轮,湖南4:4河北,程进超胜,孟辰负,谢业枧、倪敏平。

 

  23日最后一战,湖南5:3力擒四川,四川在今年象甲中“双杀”湖北,主胜广东,实力强劲,最终湘军凭借主将谢业枧击败对手郑一泓特大而得胜,程进超、孟辰、倪敏平。至此,湖南九战4胜3和2负,与河北、北京同积11分,大分排并列第四,仅以小分劣势最终排第六,上海等象甲队伍都在湘军之后。前三依次是:广东、湖北、浙江。

 

  于高手云集的智运盛会勇夺一金,在象甲十强悉数在列的男团赛场勇夺第六,保持这种态势,保持平常心,保持努力,湖南象棋的未来不是梦!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