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最年轻中国象棋大师:赢不了电脑 希望将来念好大学
最年轻中国象棋大师:赢不了电脑 希望将来念好大学
2009-11-15      作者: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内最年轻象棋大师刘欢渴望拿到自己第一个个人赛冠军。

 

  到成都参加全国智运会的比赛,对刘欢来说并没有太大的负担,“队里没给我定什么任务,可能是怕我有压力,只是让我好好下。我会尽全力好好表现的。”

 

  刘欢是今年2月加入北京棋院象棋队的——去年刘欢拿了全国个人赛亚军后,成都、浙江和北京的棋院都找上门来,希望刘欢加盟,而刘欢原来所在的河南队,则由于受客观原因的限制,很难给刘欢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和家人商量后,她决定加入北京棋院。

 

  和许许多多怀着梦想来到京城打拼的年轻人一样,16岁的刘欢对自己的未来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现在只是想可以尽快拿到一个全国个人赛的冠军,把在北京的生活稳定下来,将来我想上大学念书。”

 

  实际上,刘欢已经离全国个人赛冠军头衔很近了。“个人赛的第二、第三和第四,我都拿过了,就是缺一个冠军,有了这个冠军,就会有不小的变化。”

 

  成名须趁早,这话用在刘欢身上再确切不过。2004年全国象棋个人赛,当年12岁的刘欢获得第三名,晋级“中国象棋大师”,成为我国象棋史上年纪最小的女子中国象棋大师。

 

  “象棋在国内的普及就不用我说了,路边上经常有棋摊,很多人都围着看下棋。”刘欢说,“我父亲棋瘾极大,我从小就受他影响。不过我学棋以后,再在路边上看人家下棋,就会觉得很有意思,因为绝大部分都没有正规章法,还有支招的,直接拿着人家的棋子就在棋盘上摆,但我从来都不敢给别人支招,怕人家说我。”

 

  走上“专业选手”这条路,是在刘欢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刘欢的父亲褚松秀在《象棋》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说,浙江棋手金海鹰初中毕业获得了全国个人赛冠军,取得特级大师称号,随后被北京大学特招录取。而金海英以北大学生和象棋特级大师的双重身份,在学校开设“象棋文化与技战术”选修课,让众多学子“染上棋瘾”,在当时传为佳话。看了这段介绍,褚松秀决定,让小刘欢接受专业象棋训练,不再像其他孩子一样接受学校的传统教育——事实证明,这个决定不但没有耽误刘欢,反而让这个拥有一技之长的小女孩更加独立,更加缜密,更加懂得学习的重要。

 

  “就算有大学愿意特招要我,但我如果除了下棋什么都不会的话,上这个大学也没有用啊”,刘欢说,自己最终决定来北京,也是因为无论资源还是机会,“这里都比较好。”

 

  “可能今年的情况也不是很凑巧,所以确切地说,感觉还是在这里试训。”刘欢说起自己加入北京棋院的这一年,也并没有特别深的感触,“大部分时间还是在自己家里(禹州)练棋,只是比赛前一周时来北京集训,再参加比赛。”

 

  由于装修和拆迁,北京棋院这几年一直在陶然亭游泳馆租用办公室和对局室,按照原定计划,他们明年就能搬回位于西单的新住所,而刘欢对于即将到来的集体生活,也很是期待。

 

  “明年就能有宿舍了,就能专心在棋院练棋了,那就和大人们上下班一样了。”刘欢说,“而且还可以和体校的学生一样,补一补文化课。如果我的成绩能再好一些,拿到个人赛冠军,就可能有机会去争取一个正式编制的名额,解决户口问题,那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刘欢明白,争取待遇的前提只有一个,那就是好好下棋,所以,即便在禹州家中自己训练,她也会每天拿出至少七八个小时看谱、下棋。

 

  “不过,我很少在网上和不认识的人下棋,因为现在作弊的软件太多,太没意思了。”刘欢微笑着解释,“我还赢不了电脑。”

 

  刘欢不认为自己是天才,虽然下棋的人不管是下围棋、国际象棋还是象棋,给别人的整体感觉都是思维敏捷,反应极快。

 

  “我有点内向,有人就老逗我,说刘欢你能不能多说几句话,可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刘欢说,“这可能和环境有关。”

 

  刘欢所说的环境,是指自己小学三年级离开学校,进入河南专业象棋队,身边的队友都是“三四十岁的叔叔阿姨”,“都是长辈,虽然关系很好,大家也非常关心我,可是总不如和小伙伴们在一起融洽。”

 

  专业队摆棋拆棋的枯燥生活,远非学校生活所能比拟。刘欢说,在学校的时候,自己爱玩是很出名的,但在学棋之后,就不再有更多的业余爱好了。

 

  “和同龄人的接触就很少了,尤其是下棋,只有楚河汉界,将来将去,时间长了会有些闷。”刘欢说,“如果天天都这样生活的话,肯定会烦躁的,这就需要学会自我调整。”

 

  “缓一天”是刘欢认为最有效的调整方法,彻底休息放松,然后再拿起棋子,“那种感觉还是很奇妙的,如果有一段时间不碰棋,那一定会非常手痒。”

 

  下棋现在几乎是刘欢生活的全部:适龄的小伙伴很少,自己也还没有到喜欢逛街的年纪,看电视也权当是消遣、电视台放什么就看什么。就连看书,大部分时间也是在看《三十六计》。

 

  “越看越有意思,我很喜欢那些讲古代战争的故事。”刘欢说,“希望自己下棋的时候能用得上。”

 

  但这很难。刘欢说,很多人都知道“人生如棋”这句话,但真的理解却不容易。“我现在看棋,能隐约看出一点棋手的性格,但这种感觉说不出来,和境界有关系,我的境界达不到,就感觉不到,境界到了,自然就明白了。”

 

  “我不知道自己将来会不会当一辈子职业棋手,没想那么远,只想拿个人赛冠军,取得特级大师称号,上一个好大学。”刘欢说,“其实,到大学里学什么我还没想过,不过,自己在电视里看当兵的非常帅,所以也想在毕业后试试去当兵。”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