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德国弟子现场拜师 徐天红:象棋推广需走向世界
德国弟子现场拜师 徐天红:象棋推广需走向世界
2009-08-30      作者:樊璐璐      来源:新浪体育
 

    第十一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山东新泰开战,来自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的91位棋手同场竞技。本次江苏棋院院长徐天红身着德国队服以德国、芬兰队教练的特殊身份出现在世锦赛赛场,时刻关注外籍弟子的表现。

  世锦赛前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了为期一周的非华越裔棋手培训,徐天红、张国凤担任教练为德国、芬兰两支外籍队伍做赛前培训。

  徐天红:外国棋手非常积极 我们应该多帮助他们

  对于此次非华越裔棋手培训,徐天红总结道:“此前他们有要求请中国大师点拨,像这种短期培训对棋手来说并不能起太大作用,只是让他们在对棋的认识上有所改变,知道怎么去赢棋,从今天的比赛来看他们是照之前有所提高。”

  徐天红对他的这些外国弟子也是赞赏有加,他说:“外国棋手学棋都很积极,白天在中国棋院上课,晚上还要去地摊与北京棋迷下棋,每天晚上都会下3、4盘,特别认真。外国棋手说在北京培训下的棋基本赶上在自己国家下一年的棋了,在国外没有很好的环境和氛围让他们下象棋,他们每年也会打象甲联赛,但和我们不同,他们都是自己筹钱筹备然后下比赛,德国和芬兰是真正意义的全部都是由外国人来推广象棋,相对要艰难很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帮助他们。”

  对于今后培训,徐天红表示非常支持,他说:“再有这类活动我肯定还会参加,我相信不止是我,还会有更多的特级大师参加进来。因为真的很有意义,当然这还需要一定经费的支持。”徐天红认为:“最好能有一个象棋发展推广基金,这样更有利于象棋发展,他们这么喜欢象棋,就应该多给他们创造一些条件。”至于象棋推广是否应该国际化,徐天红表示:“到国外推广象棋能更好的带动整个象棋事业发展起来。”

  德国棋手现场拜师 布莱内:与赵国荣下棋很荣幸

  首轮比赛过后德国棋手还别出心裁的现场学习中文,用地道的中国话向特级大师徐天红现场拜师表示感谢。

  德国棋手布莱内首轮对阵赵国荣,赛后他表示:“能来到中国很高兴,这辈子很难得有机会和赵国荣这样的全国冠军下棋,我感到非常荣幸,希望这次比赛在徐天红老师的指导下德国队能取得好成绩。”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