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盲人象棋选手嘴上过招分胜负
盲人象棋选手嘴上过招分胜负
2009-08-14      作者:      来源:辽沈晚报鞍山版
 

  8月12日上午,鞍山首次举办的盲人中国象棋比赛在我市少儿图书馆举行。虽然只有17名选手参赛,但仍然吸引了众多棋迷前来观战。参赛选手虽然无法看到棋子,但他们口述棋招,默记棋局,就像武侠小说中的顶尖高手,只需嘴上过招便可分出胜负。

  首届盲人象棋赛吸引近百名观众

  昨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在鞍山市少儿图书馆二楼看到,10多位参赛的盲人选手正在棋桌上“激战”。

  选手们用手摸、用心记,旁边的计时员轻声的报出每步棋的走法,并帮助选手将棋放在准确的位置。整个棋盘布局均在参赛选手的心中,既考验了棋艺,又体现了盲人选手超强的记忆力,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比赛的组织者、鞍山盲人协会主席吴铸告诉记者,由于这是鞍山首次举办盲人象棋比赛,所以参赛的选手仅有17人,采取单场淘汰制。虽然参赛选手不多,但仍然吸引了近百名前来观看的市民。

  鞍山市图书馆副馆长白雪洁称,图书馆经常为盲人协会提供活动场所,作为组织者之一,他们也希望能为盲人提供更多的娱乐场所。

  据了解,盲人象棋作为一项专门针对盲人开发的运动项目,曾于2006年举行过一次全国性的比赛。从此,盲人象棋开始逐渐推广。

  盲人专用棋盘啥样?上面全是“豁”

  盲人选手是如何识别棋子的呢?原来,选手们使用的是盲人专用棋盘。记者发现,棋盘的每一条线路都被刻成一条细细的槽,每条线路的交叉处都有一个圆形“棋槽”,直径略大于棋子,深浅约为棋子厚度的一半,而且每个棋子上都有盲文。两方的棋子也有所不同,红方的棋子较黑方的棋子上多了四个“豁”。

  “如果是普通棋盘,盲人不仅无法弄清每个棋位,而且走棋的时候也很难走到相应的位置,同时也容易碰到别的棋子破坏棋局。盲人棋盘的这种设计就解决了这些问题,便于盲人辨别棋名、己方和对方,又不会将棋子移错位置。”吴铸告诉记者,这种棋盘只能在北京购买。

  盲人如何下棋?只动嘴不动手

  “在省里参加比赛之前,每名选手都要戴上一只黑色的眼罩,因为有些盲人有微弱的视力,这样可以保证比赛的公平性。 ”立山盲人协会的副会长、曾在省盲人象棋比赛中取得第四名的于永泽介绍了盲人象棋比赛的一些规则。

  据了解,于永泽是目前我市盲人象棋界的顶尖“高手”之一。“高手间的对决几乎都是‘动口不动手’,所有参赛的选手都要告诉裁判自己的棋子怎么走,裁判按照选手的要求帮选手走棋。但选手也可以自己走棋,这时裁判会在一旁帮助选手,保证每个棋子走到相应的位置。”于永泽形容盲人高手下象棋,就像是武侠小说中的“嘴上过招”,只要一说招式,对方就了然于胸。

  盲人咋学棋?锻炼记忆力是关键

  盲人看不见棋子,他们又是如何知道棋局上的对阵形势呢?“其实高手下棋根本不用棋盘,棋盘全在他的心中。 ”于永泽说,有的象棋高手下棋时全凭记忆,这就是下“盲棋”,在正常人中属于顶尖高手才能有此绝技。

  于永泽介绍,下一盘棋,选手至少要记30多步,遇上高手的话,就要记百步以上了,这就要求选手有很好的记忆力。有一个棋子的位置记不清,都会决定最后的成败。

  为了锻炼自己的记忆力,于永泽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来练棋。“自从学会了下盲棋,我就像上了瘾一样,一有空就想下。一到周末休息,我经常是一连下四五盘都不愿罢手。一方面是出于兴趣,一方面也为了锻炼自己的记忆力。 ”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