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象棋教室 > 象棋文化系列谈之二:竞技性与艺术性并存统一
象棋文化系列谈之二:竞技性与艺术性并存统一
2009-08-05      作者:      来源:
 

    象棋是我国中华民族的瑰宝,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产生于战争年代,是古代战争模型的缩影,融汇了古代思想和意识,可以说象棋高度的浓缩了古代统治者的一种治国之道、统兵之术。是我国人民智慧的集中体现。   

  象棋经过了几千年的沉沉浮浮,长盛不衰。目前在现代新中国的发展下,列入了体育竞技项目,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和重视,但随着竞技性的突出,而慢慢地疏忽了它的艺术性,其实不论象棋的竞技性如何的显著,终究也磨灭不了其艺术性的存在。象棋在古代与“琴”“书”“画”并为一谈,可见它具有一定的艺术性。我们就其象棋本身而言是艺术的,棋盘“楚河汉界”“中线”等特点无不体现出一种平衡美、对称美,这也是古人审美的一种标准;全局各子的调谴需要联络性、灵活性、大局观,追求图形阵势的协调性;在对弈过程中,一盘完整的精彩对局,就好比一曲优美动听的七玄乐曲,令人回味无穷,意犹未尽;又好比一幅完整的书画,从字里行间品味它的铿锵有力、它的行云流水、它的气势磅礴,充分感受到它的艺术魅力。象棋的艺术性是随处可见的,例如我们所观赏的排局,看着精妙绝伦的着法,往往拍案叫绝,它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一个个惟妙惟肖的排局,无不渗透着人们对艺术的追求。   

  象棋的竞技性和艺术性是并存的、统一的,象棋的艺术性是永存的,古今不少棋人为之痴迷,为了追求其艺术的内涵而不辞辛苦。而象棋的竞技性是现代的需要,是一种历史的潮流,两者并存时,必会削弱某一方面,但我想不管如何,艺术是永恒的,棋手通过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在象棋这无限广阔的天地里,演绎出精彩对局,构成了象棋璀璨的艺术宝库。

象棋教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