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威凯杯任刚逆转摘冠获大师序分 玉思源夺女子组冠军
威凯杯任刚逆转摘冠获大师序分 玉思源夺女子组冠军
2009-07-27      作者:      来源:新浪体育
 7月25日,2009第六届“威凯杯”全国象棋一级棋士赛在中国棋院二楼大厅顺利落幕。最终男子组北京任刚后来居上,其凭借最后一轮(第9轮)对浙江谢丹枫的先手胜利,加之湖南程进超硬生生执先将前八轮的领先者河北王瑞祥斩于马下,任刚遂幸运逆转,以九战6胜1和2负积19分(胜率72%)夺得冠军。

  不过任刚因胜率不够76%,无法升大师,获得一个大师序分(累积2个序分晋升大师)。王瑞祥18分亚军,程进超17分季军。

  赛事最末轮任刚执先右士角炮对右中炮,对垒谢丹枫。布局第13手,红棋炮四进五伸炮过河,意欲换取黑方9路边马,造成对手左翼车炮脱根,则再徐图攻之,任刚作战方针明确。

  第18手,黑方炮8进2巡河“误着”,过份担心左路无根车炮问题。实则此时红右车已巡河护兵,黑正常应顺势卒3进1先手吃兵。

  看来先前红伸炮换马,心理上的震慑作用,似比子力上的战斗作用,更具意义?这也是活生生的人的思维,反映在方寸棋盘上,使之亦“有血有肉”,更显象棋这古老国粹的魅力。

  第21手,红兵七进一果断吃卒,当仁不让,夺取先机。

  第24手,又是红伸炮换马延续的震慑,黑弈出车8进1的“败着”。事实此时黑当务之急不是一直担心左边无根车炮,而应环视全盘,以大局为重,譬如炮5平4调型,或许战局会有所改变。

  而在对手接连“失误”后,任刚抓紧良机,双车双马炮全副武装攻入黑棋府邸,仅用10几回合,至53手,即以弃车砍士的杀着,为自己带来生平第一个大赛桂冠。在此之前,20岁的任刚最好的成绩是曾打入过2006年“景山杯”全国象棋大奖赛4强,这次夺冠,可以说他是最大“黑马”。

  本次比赛,任刚称王历程为:首轮后负四川郑惟桐,次轮后胜北京幺毅,3轮先胜湖南倪敏,4轮先胜山东王新光,5轮先和河北王瑞祥,6轮后负广东张学潮,7轮先胜开滦郝继超,8轮后胜江苏朱晓虎,9轮先胜浙江谢丹枫。

  湖南九华队的“江湖妖刀”程进超,是这次比赛除任刚外,最大的亮点。这位年届40的赛场最“老”棋手,在基本全是比自己小20岁左右的年轻人的较量中,老骥伏枥,重新焕发出“农民棋王”的风采。

  这次程进超出师并不顺利,前三轮1和2负仅得1分,并且还在“性别战”中败给陈丽淳,可以说打击很大。但久经沙场的他,还是很快恢复状态,在最后六轮中,获得5胜1和的惊人战绩,包括最后的四连胜,“铁面无私”最终轮粉碎王瑞祥大师梦。

  程进超对王瑞祥一役,程执先以凶猛的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急进中兵布阵,求胜之心跃然枰上。最终两军相争勇者胜,中盘红方即呈胜势,至114手获胜。

  可以想象,当王瑞祥签字的那一刻,他有多么的郁闷!虽然王06年就代表北京队出战过象甲,今年也是联赛冀军队员,但2008年全国等级赛,他也是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最后被才溢逆转夺走大师,同样去年的全国个人赛,也屈居小组第九,差一点入复赛。王瑞祥,又一个“千年老二”,掉链子?何时他能与蒋川一样,修成正果呢?

  大赛男子第4至8名:福建陈泓盛、广东张学潮、四川郑惟桐、上海赵玮、开滦郝继超。女将征战男子组成绩:广东陈丽淳特大3胜5和1负积14分列第十名,广东陈幸琳第24、河北张婷婷第30、上海郑轶莹第37。

  女子前六:河北玉思源、广东时凤兰、浙江林琴思、天津赵雅倩、广西谢云、北京李冉。女子组因参赛人数不够20人,不产生大师,也无法获得大师序分。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