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最年轻少年象棋联赛演首秀 逼和特级大师添自信
最年轻少年象棋联赛演首秀 逼和特级大师添自信
2009-07-02      作者:      来源:成都棋院
     2009年7月1日,对于郑惟桐来说是个很特别的日子——这一天,这位来自成都市中心天涯石社区的15岁少年,首次踏上了象甲联赛的赛场。在今天之前,他已经是亚洲少年冠军,他的教练蒋全胜说,一级棋士郑惟桐已经具备了与象棋大师抗衡的实力。而有些惊讶的是,6月30日的对阵抽签,郑惟桐抽中的是江苏队最厉害的特级大师王斌。

  7月1日以和棋的方式从赛场上下来,郑惟桐有些如释重负。成都棋院院长谢祖瑞向郑惟桐打趣说:“你还比较好比较稳得起,去年我们有个第一次上围甲的小棋手,下起棋来手都在抖。”郑惟桐自己的回忆是:“开局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进入中局就基本都在想棋了。”

  第一次参加象甲联赛、第一次主场作战,而且又是平生第一次面对象棋特级大师,郑惟桐本轮的压力可想而知。而他的对手王斌,年龄刚好30岁,比郑惟桐大一倍。年龄、实力、经验,郑惟桐都处于绝对的劣势。

  开局阶段,老到的王斌就使出了一些非常规手段,将局面引入了相对复杂的局面,郑惟桐频频长考,用时很快就比对手多了20多分钟。王斌赛后说:“比赛前一天也想找点这位小棋手的谱看一看,但没找到,因为以前他参加的都是青少年的比赛。我在开局占有一定优势,但郑惟桐随后应对很成熟,基本没给我什么机会。后来棋子越兑越少,看到没有多少赢棋的希望,我也就接受了和棋的结果。”

  棋城成都底蕴丰厚,也该出个象棋特大了。这是一位网友在得知郑惟桐即将亮相象甲消息后的网络跟帖。郑惟桐在取得本轮的和棋后,也对自己今后继续征战高水平的联赛,更加自信。郑惟桐的对手王斌说:“他还需要艰苦的锻炼吧,象甲联赛是个很好的舞台,别的比赛他要遇到特大等高手的几率较小,但象甲赛场上与高手过招的可能性就比较大。郑惟桐要打到特大,我想他还需要4、5年的时间吧。”蒋全胜说:“郑惟桐的确进步较大,但接下来他需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我们的初步设想是,让他争取在2、3年内打上大师,用6年左右时间冲击特大。”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