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四大元老评3210积分新制 象棋规则还要咋个改
四大元老评3210积分新制 象棋规则还要咋个改
2009-06-29      作者:      来源:成都棋院
     2009“惠州华轩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前四轮的比赛昨日在广东惠州落幕。今年的象甲联赛在规则和积分办法上又有了新的变化,今年联赛首次实行3210的团体积分办法——主队一方四台均执红先行,红方胜可得3分;如双方和棋则红方得1分黑方得2分;红方输棋则只得0分。不过比赛中,上海金外滩以及河南队,均利用规则主动和过棋。湖北的特级大师柳大华说:“今年的规则也有漏洞,我感觉去年的规则还刺激些。”

  只下15步就有人议和

  22日下午的赛场上,已经两连败的上海金外滩队,出人意料地在41分钟内就执红与黑龙江队连和四台。其中上海孙勇征与黑龙江聂铁文的比赛,双方共用时10分钟,只走了15步就议和成功。赛后记者得知,上海队的想法是和三盘棋,然后让特大谢靖突破对手的弱点张晓平,但没想到张晓平顶住压力也与谢靖下和。

  升班马河南队,在前两轮比赛里爆冷连续击败四川队、浙江队,但第三轮河南队对阵广东队时遭遇一负三和的惨败。昨天河南队执红对上海金外滩,阵容仅为一名大师五名一级棋士的河南队,同样主动选择和棋。柳大华说:“象棋比赛执红先行的优势很大,执红一方如果铁了心想和棋,那四台都和棋的可能性极大。河南队是黑马任务只是保级,已经6分在手的他们主动背了和棋谱主动拿1分,戳了一下这个新积分制的漏洞。”

  上海金外滩的教练,同时也是象棋规则改革的倡导者、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胡荣华说:“所有规则的改革和尝试都是为了尽量避免和棋,提倡进攻鼓励争胜。按我的观点,和棋直接判黑方胜是最理想的,但不少同行有意见,这次象甲联赛暂时推行3210积制也可以说是折中方案。选择战略性和棋也不是我们上海队一家,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改革更刺激选手的斗志,减少这种现象。”

  和棋判黑胜争议大

  先行的中国象棋规则改革,基本都是中国象棋的泰斗胡荣华在倡导,他的一系列新政被业界称为“胡规”,“胡规”里最惹争议的还是是和棋判黑胜这一条。

  江苏队教练徐天红说:“如果单独看一两盘棋,结果要这样判那肯定是胡闹。这就好像足球比赛,刚踢完半场你就要求双方点球决胜,肯定很荒唐。如果给予比赛棋手相对公平和宽松的竞技平台,之后再在加快棋里执行这个政策,效果也许会好一些。”徐天红说:“规则的改革需要周密谨慎,和棋太多的确很伤害象棋运动的发展,但这些年我们在规则改革方面付出的时间代价有些大。”

  广东队教练吕钦说:“通过规则改革刺激选手拼搏的斗志,这是我们大家的愿望。但应该看到和棋是中国象棋的一部分,和棋的存在有其合理的一面。我也很不赞成和棋判黑胜,其实可以考虑采用调节奖金以及具体的积分方式,来刺激选手的求胜欲。”

  规则改革不会来猛的

  09象甲联赛总裁判长蔡伟林说:“今年的3210积分制才实行4轮,从胜负结果与和棋结果的比例来看,数据与前几年相差不大,但今年各个队的求胜欲望相对提高了不少。”

  因为反对沪荣华的“胡规”,广东棋界元老吕钦甚至提出过要杯葛比赛。作为为数不多的出场比赛的老前辈,武汉的柳大华说:“去年如四盘和棋主队就1分都得不到,那个规则还更刺激一些。但单独就一盘棋来说,我也不赞同和棋判黑胜。”

  四川成都双流队棋手郑一泓说:“3210积分制对象甲的影响现在看评价还有些为时过早,但我们棋手也不喜欢和棋判黑胜。象棋比赛都有子力的讲究,要真那样规定执黑一方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完全可能出现用车去兑换对方的马或炮,因为黑棋和了就算赢啊。这样的棋,已经脱离了中国象棋本身竞技魅力。

  蔡伟林对记者说:“象甲联赛基本上不会出现和棋直接判黑方胜的规则了。以前尝试过的规则,大家有异议并被争议较大的,暂时不会被再次拿来实践。”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