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荥阳拍《楚河汉界》:将象棋竞赛与电影完美结合
荥阳拍《楚河汉界》:将象棋竞赛与电影完美结合
2009-06-29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边是暗藏杀机的象棋赛场,一边是忙碌的电影拍摄现场,合二为一称为电影式竞赛,这就是荥阳市的楚河汉界象棋棋王争霸赛的新型运作模式。这部根据变幻莫测的棋局而创作和改编的电影名为《楚河汉界》。

    电影《楚河汉界》以公元前206年的那场发生在今河南荥阳市的楚汉之争为背景,讲述刘邦与项羽的为争夺政权而发生大规模战争过程中的故事。据记者了解,与以往的电影不同,《楚河汉界》除了以史实为背景,还要因棋局中棋手对弈招手而变化,局中招数变化万千,电影中情节也因而跌宕起伏。这给电影增添了不少戏说的成份。

    据该片片方胜者策划透露,《楚河汉界》为喜剧,这与其它以楚汉之争为背景的历史正剧的定位完全不同。据了解,该片预计投资约2000万美元,主要演员由两岸三地知名演员担纲,目前主要演员阵容还处于保密状态。片方也正在极力邀请华人导演李安担任监制。

    值得关注的是,与这部电影有着密切关系的楚河汉界象棋棋王争霸赛每年都吸引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棋迷的热情参与,楚河汉界象棋棋王争霸赛以往年年都会举办,而且办得有声有色,已经成为荥阳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当2009年的楚河汉界象棋棋王争霸赛再次举办时,本届大赛的策划总监李伟大胆提出电影式竞赛的模式,并得到项目组一致认可,这也就使得原本只是一个普通象棋竞赛增加许多神秘并引发诸多猜测。

    这一中国独创竞赛方式,开创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电影式竞赛”先河,将棋手间的对弈转换为呈现在电影屏幕上的双方军队在战阵上的厮杀,棋手则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荥阳市委书记杨福平非常重视这次大赛的筹办情况,多次敦促项目组要尽一切可能把大赛办出水平办出风格。

    另据了解,2009年的楚河汉界象棋棋王争霸赛的棋王不仅有机会参与电影《楚河汉界》的拍摄,组委会还将为棋王准备了在广场上塑立雕像的无尚荣誉。
象棋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