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广东惠东争创“全国象棋之乡”
广东惠东争创“全国象棋之乡”
2009-06-29      作者:赖金朗 刘 煜      来源:惠州日报
 荣誉
  2000年2月,被广东省评为体育先进县
    2000年11月,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县
    2004年,被广东省评为“象棋之乡”


    记者日前从惠东县体育局了解到,今年该县将争创“全国象棋之乡”。


全县有各类象棋室500多个


    “象棋是惠东人民所喜爱的一种体育活动,也是惠东人民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惠东县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象棋已成为该县人民群众所喜爱的重要运动项目之一。据统计,每年全县参加象棋活动的约有30多万人,占全县总人数的38%。该县许多家庭都拥有1~2副象棋或一些相关书籍,部分家庭甚至在自己的院子里摆放有用大理石刻制的象棋桌,茶余饭后兴致来时便进行家庭象棋切磋。


    目前,全县可供使用的各类象棋室有500多个,其中象棋馆一座、室内外固定的象棋活动场所250多个。近两年来,该县仅在农村中建设有象棋园的体育健身园就达140多个,并计划于2010年前在全县各个行政村建设完善有象棋设施的农村体育健身园。此举将大大满足众多象棋爱好者的场所需求。


    日渐增多的象棋爱好者推动了惠东象棋活动的蓬勃发展,其中涌现了不少优秀的象棋人才。继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吕钦后,近年来该县诞生了中国象棋女大师陈幸琳。


象棋进入中小学课堂


    据了解,为进一步普及与推广象棋运动,2003年8月,该县下发了《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象棋、围棋、国际象棋三项棋类活动的意见》,要求全县各学校把象棋、围棋、国际象棋等3棋列入小学体育课和中学体育与健康课,同时作为课外文体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同年9月,中国象棋协会原副主席容坚行,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吕钦、许银川等参加了象棋进入惠东第一课堂棋具赠送仪式,向该县13所中小学校赠送了一批棋具。同时,该县要求每个学校组织代表队,每学期举办校际或班际象棋赛。每年“六一”期间,该县还举办全县中小学生象棋赛,并相应制订了奖励措施和办法。


    为活跃学校的象棋活动氛围,该县还经常邀请省内外象棋高手前来举办学术讲座和进行技艺培训。2003年7月,该县体育部门在吕钦象棋馆举办象棋培训班,近百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培训。期间,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吕钦受邀专程回来对学员进行辅导。近几年来,受邀到该县学校对学生进行辅导的省内外象棋高手达数十人次。


  每年节日邀请象棋大师举行车轮战


    象棋运动在该县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每逢国庆、春节等节日,全县各地棋协、文化站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并邀请吕钦、许银川、陈幸琳等大师到乡镇表演,与当地象棋好手进行车轮战,吸引了数万名群众观看。


    据了解,从上世纪80年代起,惠东县几乎每年春节都邀请吕钦回乡表演,每次表演都吸引了数千观众,成为该县人民群众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文体节目。“目前,吕钦在该县妇孺皆知,他每年参加的象棋车轮战深入人心。”该县象棋协会一名老会员说,车轮战每到一处,前来观看的群众都有数百甚至上千人。

象棋新闻更多